> 正文

“股神”巴菲特谈继任者:属意“自己人”

2015年03月02日 07:00:01 来源: 新华网

  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致股东的一封信2月28日在网上发布,他在信中回忆了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投资50年来的成与败,向投资者提出建议,并点明接班人应有的素质。

  巴菲特依旧没有揭开继任者谜底。他的老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副主席查利·芒格说,新掌门可能是再保险主管阿吉特·贾因或能源主管格雷格·埃布尔,两人在某些方面都比巴菲特强。

  【收获的一年】

  巴菲特的年度致信总结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上一年度取得的成绩。这家公司股价年度上涨27%,而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仅上涨13.7%。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总部位于内布拉斯加州小城奥马哈,前身为一家纺织公司,巴菲特入主后转型为多元控股公司,主营保险和再保险业务,旗下掌管80多家子公司,涉及物业、商品零售、钢铁、珠宝、汽车制造等诸多领域,还持有公共事业股份和633亿美元现金。

  由于股票价格高、公众股比例低等因素,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还没有被收入标普500种股票指数成分股。

  在过去半个世纪,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如果1964年投资给这家公司1美元,如今大概价值182万美元,而同期投资给标普500种股票指数的1美元,现在价值可能仅1.1万美元。

  巴菲特认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事业庞大和多样,不会因某一领域的失利而遭受重创,将继续繁荣数十年。分散管理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限制集权和最大程度获利的理想方式。

  他说:“我相信,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遭受金融问题的几率基本为零。”

  不过,规模庞大也会限制公司收获更多利润。“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表现还会超过美国企业平均水平,但我们的优势不会很大。”

  【成长的教训】

  “股神”投资也并非所向披靡,巴菲特坦诚自己曾几次投资“失手”,损失巨大。

  巴菲特一直说,1965年收购伯克希尔—哈撒韦纺织公司是他所作的最坏投资。公司挣扎20多年,最终关闭。

  巴菲特1975年还买下另外一家纺织公司,几年后倒闭。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近来在IBM和可口可乐这两支股票上也损失惨重。

  巴菲特还告诉股东,公司对英国零售商乐购公司的投资损失4.4亿美元,主因是2013年没有及时抛售持有的23亿美元股票。

  巴菲特对投资者提出一些建议。他说,持股是长久积累财富的最好方法之一,但投资者必须避免犯某些常规错误,例如交易过于频繁和支付高额投资费用。

  他说,有理由期望股票长远以后能带来回报,但没有任何评论员或投资顾问能预测股市,“市场预测员只会填满你的耳朵,却永远不会装满你的钱包。”

  【属意“自己人”】

  巴菲特现年84岁,尚无意退休,也没有任命接班人。不过,他在信中点明接班人应具备的素质,希望在内部挑选一名相对年轻的干将,引发外界猜测。

  巴菲特说,接班人必须冷静、理智和果断。“他或她需要有一项特殊优点,即能遏制影响企业发展的傲慢、官僚作风和自满……一旦这种企业病毒扩散,再强的企业也会颤抖。”

  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会副主席芒格在自己的年度致信中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已经具备良好管理能力,即使他和巴菲特离开,公司运转也没有问题。

  他指出,再保险主管贾因和能源主管埃布尔可能是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未来的掌门人。投资者和媒体先前都预测,两人在候选人名单。

  芒格说:“在某些重要方面,他们中任何一人都是比巴菲特更好的领导者。”

  巴菲特已经提议让自己的儿子霍华德担任非执行董事,以监督将来的任命程序。(安晓萌)(新华社特稿)

巴菲特拍卖旧车做慈善

十年赌注 对冲基金老板认输巴菲特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311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