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亮明伊核谈判“底线” 威胁恢复制裁

2015年03月02日 07:00:01 来源: 新华网

  在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即将于本周末飞赴瑞士与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展开新一轮会谈前夕,美国政府官员亮明美方在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中的“底线”。

  这名没有公开姓名的美国政府高官告诉法新社记者,美方之所以坚持要达成一份“好协议”并多次同意谈判延期,是因为美方“坚守着一些底线”。这名官员强调,美方所能接受的协议必须包含“切断伊朗寻求核武器所需可裂变材料的不同途径”这一内容。

  伊核问题已经谈了多年,一路走走停停。2013年11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阶段性协议,伊方同意暂停部分核计划以换取解除部分所受制裁。各方原本希望去年11月达成全面解决方案,但是没有成功,继而把谈判期限延长至今年6月底。

  【美方“划线”】

  按这名美国官员的说法,美方在谈判中坚守的底线主要有以下几点:

  首先,伊朗不得借助阿拉克重水反应堆生产武器级浓缩铀。法新社援引这名官员的话说,目前各方正在讨论伊朗如何将这一反应堆改造用作其它用途的相关事项。

  其次,伊朗不得利用福尔多铀浓缩厂展开铀浓缩活动。这意味着,伊朗将仅剩纳坦兹一处核设施能够进行铀浓缩活动。

  第三,达成的任何协议必须确保伊朗需花费一定时间才能获得制造核武器所需的足够可裂变材料,以便为外界做出应对留足余地。按这名官员的说法,这一时长应设定为至少一年。美国、以色列等国指认伊朗以核计划为幌子秘密研制核武器。伊朗否认这一说法,称自身核项目旨在和平利用核能。

  第四,伊朗应当“显著削减”其正在运行的离心机数量以及浓缩铀库存。联合国裁军研究所研究员马克·菲诺分析说,目前谈判各方对伊朗可生产浓缩铀的浓度上限已达成一致,但对其可保有的离心机数量仍存在较大分歧。

  第五,伊朗必须同意其核设施、铀矿及其他可疑地点接受“前所未有的核查”。

  第六,美方坚持在一定时期内根据伊朗履约情况分阶段取消对伊制裁。“我们原则上坚持(这一观点),”这名官员说,“即如果伊朗违反协议,制裁能够迅速恢复。”在这一点上,伊朗的要求与美方存在分歧。伊方认为,一旦达成全面协议,西方应尽快取消所有制裁。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目前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分析人士解读,伊核谈判的复杂之处在于其中既有政治问题又有技术问题,两者相互缠绕。如何同时处理好这两方面的问题,需要极大的政治智慧和政治决断,这也是各方携手完成伊核谈判这场马拉松“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闫洁)(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30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