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古修好 “面和”容易“心和”难

2015年03月02日 09:40:17 来源: 新华网

    三、美古关系正常化 面临重重挑战

    美国代表团团长、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左)与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右)。

    阻碍美古关系正常化的四大障碍:

     一是美国国会是否最终废除制裁古巴的“两大法案”(《托里切利法案》和《赫尔姆斯—伯顿法案》)。这是套在美古关系“头上的紧箍咒”;美国总统随时可以更改历届行政政府做出的制裁古巴的决定,却无法越过国会撤消国会先前做出的制裁古巴法律。随着共和党全面执掌国会,美国短期内全面取消对古巴制裁法律的可能性很小。

    二是美国总统能否与国会良性互动。美国国会仍有一些人反对与古巴关系正常化。刚上任的参议院外委会主席、古巴裔参议员鲁比奥表示,奥巴马加快改善与古巴关系,实则是为了“捞取个人资本”,扬言将“封杀”美在古巴设立使馆的预算。显然,即使美国总统任命驻古巴大使,也较难获得国会批准。

    三是美国民意对国会的影响程度。把议员选入国会的普遍民众,如何将对美古关系正常化的主流意见有效传递给作为民意代表的议员,进而推动多数议员不得不尊重主流民意,推动通过解除对古巴封锁的新法案,这是对美国民意的一个重大考验。

    四是古巴政府的决心与能力。古巴也担心美国以“关系正常化”之名,行“和平演变”之实。因此,劳尔一再强调古美合作“应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框架下进行”,坚决反对美国对古巴内政的干涉。当看到美方官员在1月参加哈瓦那对话期间会见古巴反对派人士时,劳尔·卡斯特罗警告美国干涉古巴内政将使两国关系正常化“失去意义”。他明确提出古美关系实现正常化的“四大条件”:美国必须结束对古巴贸易封锁,关闭美军设于关塔那摩的恐怖嫌疑人监狱并归还关塔那摩湾,改变针对古巴非法移民的政策,并将古巴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删除。  [详细]

    美古能否“破镜重圆”?

    美古外交破冰乃大势所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27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