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古修好 “面和”容易“心和”难

2015年03月02日 09:40:17 来源: 新华网

    二、双方各自政治考量

资料图片:美国总统奥巴马

    奥巴马的一箭四雕

    首先是促进古巴改革。冷战期间至今,美国一直暗中采取行动,以促进共产主义国家古巴进行“民主变革”。《纽约时报》报道称,仅过去18年,美国政府为此目标共花费了2.64亿美元,其中大部分是通过美国国际开发署支出。该署曾宣布,将停止那些与格罗斯被捕时类似的为古巴提供卫星电话设备、建立类似推特的社交网络但隐蔽其与美国政府的联系的行动。

    其次是作为政治遗产。媒体分析称,奥巴马也希望借此扭转过去6年留给外界的软弱形象并留下政治执政遗产。最近一段时间,奥巴马一反此前“犹豫不决”的作风,采取一些体现了“决断力”的行动:在移民问题上以强硬立场对抗共和党,与中国就气候变化问题达成重大协议,坚决支持网络中立,并再次将伊朗核谈判展期。此次对古巴政策的大转向,法新社报道称,此举将为其总统生涯留下重要一笔。

    还有,为2016年美国大选考虑。古巴移民在政治上非常活跃,总人数不到200万的古巴裔美国人是罕见的可以决定总统选举结果的那一小部分人。美国媒体分析,在选民众多但选举倾向不定的佛罗里达州,古巴裔美国人是一支重要力量,在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将发挥关键作用。近年来,古巴裔美国人此前与共和党之间的紧密关系已经大幅下滑,奥巴马想通过此举加速这支力量倒向民主党的进程,在一定程度对冲共和党在今年中期选举大胜后的势头。

    最后,改善与拉美国家关系。 “9·11”后,随着美国全球战略重点转向“反恐”和奥巴马政府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美国对拉美的关注与投入相对减少。斯诺登事件披露出美国对巴西、墨西哥总统的电子邮件和电话搞监控,美拉关系渐行渐远。与此同时,面对拉美国家同区域外合作伙伴不断密切的关系,让美国社会各界担忧美国在拉美地区利益受损,因此呼吁美从改善与拉美国家关系最大障碍之一—— “美古关系”着手,进而带动与整个拉美地区关系的改善。

资料图片:古巴街头

   有利于改变古巴经济状况

    美国对古巴的经济、金融和贸易封锁,给古巴经济和民生的改善造成了极大困难。作为美国与拉丁美洲之间的连接者,古巴一直没有发挥出应有的经济要冲作用。对古巴而言,这有助于改变古巴经济状况,也有助于古巴继续推行经济改革。古巴近年来实施了新税法,设立经济发展特区,逐步取消配给制度,稳步推进各项经济模式更新政策。

     资料图片:当地时间2014年12月17日,遭古巴扣留5年之久的美国公民艾伦·格罗斯获释后返美。

    美古关系将发生五大变化

   奥巴马及美国官员表示,两国关系的变化将为两国人民创造更多的机会,并开启美洲国家间的“新篇章”。

   第一,全面恢复外交关系。奥巴马已指示国务卿克里立即与古巴方面接触,讨论重新建立外交关系问题。美国将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重设大使馆,派高级别官员出访。两国还将就医疗、移民、反恐、贩毒以及灾难应对等问题进行讨论。

   第二,重审古巴的支恐国家地位。1982年,美国将古巴列入支恐国家名单。奥巴马称,他已要求克里重新评估古巴是否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并表示恐怖主义在过去几十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任何宣布放弃恐怖活动的国家不应再受到制裁。

   第三,放宽民众旅行限制。此前,美国政府不允许公民及永久居民访问古巴(少数获得批准的除外)。奥巴马称,将立即着手放宽民众赴古巴旅行的政策。

   第四,放松银行服务及贸易禁运。当前,除人道主义援助外,两国之间没有商业往来,美国民众也不能与古巴进行金融往来。此后,美国银行将可以在古巴银行开设账户,将准许向古巴出口电信器材。前往古巴的美国民众还可在古巴使用银行卡,从古巴携带最为著名的古巴雪茄和价值不超过100美元的香烟。

   第五,提高转账汇款额度。今后,美国民众向在古巴的非亲属关系个人(不包括古巴政府官员或古巴共产党员)的汇款额度将从当前的每季度500美元提高到2000美元。

   “今天标志着美国与古巴关系史上一个重要新篇章的开端,”美国智库对外关系委员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朱莉亚·斯威格说,“我们终于有了一位愿意为国家利益、为美国在拉美的名声以及为古巴人民做出正确选择的美国总统。”

   除大部分美国民众称这一决定“十分精彩”外,国际社会对此也普遍表示欢迎。教皇称赞称,两国领导人恢复建交的决定是造福两国人民、解决历史问题的“历史性的决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美国和古巴关系缓和“非常积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276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