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俄遇刺前副总理:曾被叶利钦视作最佳继位人

2015年03月01日 07:21:08 来源: 钱江晚报

  涅姆佐夫是广为人知的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反对者。同时,在长期的从政生涯中,涅姆佐夫也是俄罗斯私有化的积极推动者;涅姆佐夫曾就职于俄罗斯“私有化之父”丘拜斯的经济团队。而外界曾更为关注的是涅姆佐夫与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亲密如“父子”般的关系,他一度被叶利钦视作最佳继承人。

  “父子之谊”不一般

  曾被叶利钦视为最佳接班人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介绍,涅姆佐夫1959年10月9日生于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7岁后搬至俄第四大城市下诺夫哥罗德(时称高尔基市)。从高尔基大学物理专业以优异成绩毕业后,涅姆佐夫专注于等离子和流体力学领域的研究,并于1985年获得博士同等学历。

  1988年,涅姆佐夫因反对在高尔基市建立新的核电厂而名声大噪,并由此踏入政界。1989年他竞选苏联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但失败。一年后,涅姆佐夫成为俄罗斯最高苏维埃的高尔基市代表,由此进入日后俄总统叶利钦的视线。

  在1991年的俄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与叶利钦的政治较量中,涅姆佐夫始终与叶利钦站在一起,这一经历成为他官运亨通的起点。随着反对叶利钦的声浪逐渐平息,出于对其忠诚的奖励,涅姆佐夫于1991年9月被授予下诺夫哥罗德地区的总统特别代表职务。

  哈佛大学教授克尔顿著有畅销传记书《叶利钦的一生》,文中将叶利钦与涅姆佐夫的关系描述为“父子关系”。从这部传记的内容来看,叶利钦一度认为涅姆佐夫是继任俄联邦总统的最佳人选。

  大搞“改革实验室”

  俄私有化的积极推进者

  1991年11月份,涅姆佐夫被正式任命为下诺夫哥罗德州长。4年后的第二任期,涅姆佐夫再度任州长一职。在任职下诺夫哥罗德期间,他推行广泛的“自由市场”改革,在当时的俄罗斯很是引发关注,俄舆论将其改革称为“改革实验室”。

  涅姆佐夫曾作为俄罗斯私有化之父丘拜斯经济团队的成员,专门进行与私有化进程有关的工作。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1993年访问俄罗斯时,曾称赞涅姆佐夫的改革。

  1997年3月,涅姆佐夫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第一副总理,兼任燃料和动力部长,1998年转而分管金融和经济领域工作。同年8月,时任总理基里延科领导的政府因俄罗斯爆发经济危机而解散,涅姆佐夫随之去职。之后,他和基里延科及一些知名经济改革者一起创立了“右翼力量联盟”,后担任“右翼力量联盟”政党主席。

  乌克兰“颜色革命”时期,涅姆佐夫公开支持亲西方的尤先科,并在尤先科胜选后担任其一段时期内的经济顾问。

  2007年,涅姆佐夫参选俄总统,后以选举是“设计好的闹剧”为由退出,并呼吁其他反对派竞争者一起退出。两年后,涅姆佐夫参选家乡索契市长一职,但以13%的得票率败北,他再次称选举是“设计”好的。

  2012年起,涅姆佐夫担任俄反对派“俄罗斯共和党—人民自由党”联合主席,在2013年9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当选雅罗斯拉夫尔州杜马议员。

涅姆佐夫被杀案仍在调查中 反对派获准举行追悼游行

普京要求彻查涅姆佐夫遇害事件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530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