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普京宣布减薪水 俄拟动用储备金

2015年03月01日 07:00:07 来源: 新华网

  俄罗斯媒体27日报道,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决定下调克里姆林宫官员的薪资。

  国际文传电讯社援引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的话说,普京决定为克里姆林宫政要减薪10%,这一决定已经告知俄罗斯安全委员会成员。

  佩斯科夫没有说明减薪的具体原因,但根据俄安全委员会成员构成推断,此次减薪或将涉及总理、议会上下两院主席、外长、防长、内务部长等多名政府高官。

  根据俄罗斯总统网站去年4月公布的2013年高官年收入和财产申报表,普京2013年包括工资、津贴等在内的年收入为367.2万卢布(按当前汇率约合5.9万美元);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年收入为425.9万卢布(6.9万美元)。

  如果依照这一标准,此次减薪后,普京的年收入或将降至330.5万卢布(5.3万美元);梅德韦杰夫的年收入或将减少为383.3万卢布(6.1万美元)。

  【大幅动用储备基金】

  虽然普京给同僚减薪的原因不得而知,但就俄经济大背景而言,受地缘政治紧张、国际油价下跌以及西方维持对俄制裁等不利因素影响,2015年俄罗斯经济运行将面临一系列困难。

  俄财政部第一副部长塔季扬娜·涅斯捷连科27日说,俄罗斯政府打算请求议会批准在2015年动用多达3.2万亿卢布(523.6亿美元)的储备基金。

  俄罗斯自2003年起将石油出口超额收入积累起来建立政府稳定基金,并于2008年2月1日将其拆分为储备基金和国家福利基金,从而构成俄罗斯最主要的主权财富基金。其中,储备基金主要用于补贴财政开支不足和偿还国家外债。

  按路透社的说法,俄罗斯的储备基金规模目前约为850亿美元,动用500多亿美元的额度意味着俄政府将在一年时间内花掉超过一半的储备基金。

  涅斯捷连科说,最坏情况下,俄罗斯的储备基金规模可能会在今年年末降至1万亿卢布(160亿美元)。这意味着,超过80%的储备基金有可能被动用。

  她当天早些时候还说,俄财政部预计,2015年俄罗斯财政赤字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可能达3.7%,远超先前估计的0.6%。赤字占比的增加主要反映出财政收入较先前预期将出现大幅缩水。按涅斯捷连科的说法,2015年俄罗斯财政收入预计为12.5万亿卢布(2000亿美元),低于财政预算所设想的15.1万亿卢布(2416亿美元)。(闫洁)(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28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