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国作家再撰新书揭秘真实西藏

2015年03月01日 21:10: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斯特拉斯堡3月1日电(记者卢苏燕)因撰写《达赖喇嘛:并非如此禅》一书而被一些中国读者熟知的法国作家马克西姆·维瓦斯日前向新华社记者透露,他目前正在撰写第二部反映中国西藏文化与宗教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真实的西藏。

    维瓦斯说,关于这本书,他已酝酿很久。2010年,他对西藏进行了首次考察,那次访问给他留下了太深的印象,整个颠覆了他对西藏的认识。那次考察回来后,他便对西藏产生了浓厚兴趣,查阅了大量资料,撰写出版了《达赖喇嘛:并非如此禅》。但这部作品还不足以完全表达他对西藏新的认识,尤其是在宗教方面,他还有话要说。

    维瓦斯说,在去西藏考察之前,他对西藏的认识完全基于西方的宣传,认为中国政府灭绝了西藏文化,限制西藏的宗教自由。而当他真正来到西藏,一下飞机就被惊呆了:到处都是藏语的广告和招牌,包括路标;随后他又参观了西藏的学校,看到老师用藏语授课,师生们骄傲地向他展示藏文输入软件。更让他惊奇的是,到处都能看到寺庙和在公共场所祷告的信众。

    维瓦斯说,那次访问不仅让他觉得中国政府没有限制西藏的宗教自由,而且让他感觉中国政府对一些过分的宗教表现过于宽容。因为在法国等西方国家,某些过于张扬宗教的做法在一些公共场所是被绝对禁止的。

    《达赖喇嘛:并非如此禅》的法文原著出版于2011年,目前已被翻译成汉语、藏语、英语、德语和西班牙语。在书中,作者以大量现实、史实和十四世达赖喇嘛本人的言论,揭露其在平和、善良外表下隐匿的另一面,并向读者展示了作者眼中的西藏。

    马克西姆·维瓦斯的写作生涯最初从小说开始,随后涉足调查和评论,迄今他已出版17部作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478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