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韩美联合军演影响几何

2015年03月01日 18:32: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张青 陆睿)3月2日起,韩美大型联合军演“关键决断”和“秃鹫”将在韩国全境正式启动。分析人士认为,这两场军演无疑会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而朝鲜在军演期间会作何反应引人关注。

    军演规模大

    “关键决断”将进行到3月13日,有8600余名美军和1万多名韩军参加。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法国、英国等五国也将向驻韩“联合国军司令部”派遣少数兵力,参加演习。

    以野外机动训练为主的“秃鹫”演习则将进行到4月24日,有3700余名美军和20多万名韩军参加。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秃鹫”演习一部分的韩美联合海上机动演习已于2月27日提前举行。韩海军一位负责人表示,这是考虑到美方舰艇的访韩行程,演习提前几天举行。

    本次演习,美国将首次派遣濒海战斗舰“沃斯堡”号参加。“沃斯堡”号将搭载MH-60直升机、无人侦察机和地对地导弹等武器装备。一位驻韩美军相关负责人表示,“沃斯堡”号上的兵力将与韩国海军共同训练,增强联合防卫力量。本次演习没有航空母舰参加。

    据韩国《中央日报》援引与演习相关的人士的话称,“与去年相比,参加此次军演的兵力减少了300至400名左右”。报道称,“沃斯堡”号与韩国舰艇间的通信、物流交换训练等将被列为此次军演的“重头戏”。

    局势增变数

    跟以往一样,韩美军方声称联合演习为防御性例行演习,只是为了加强预防朝鲜“南侵”的战备。韩国国防部发言人金珉奭在此前的例行记者会上说,本次“关键决断”和“秃鹫”演习是去年以来就计划好的,与朝鲜立场无关,是防御性例行演习。

    韩国国内舆论普遍认为,韩美联合军演一定程度上会刺激朝鲜,加剧半岛的不稳定因素,紧张局势会升级。

    因此,韩国军方预测,朝鲜可能会像去年那样,在“关键决断”和“秃鹫”演习期间采取频繁试射短程导弹和火箭弹的行动。这也意味着朝韩关系和半岛局势可能要到5月才会有所缓和。但韩国也有部分声音认为,在韩美联合战斗力集聚朝鲜半岛的情况下,朝鲜不会贸然行动。

    为应对演习期间可能来自朝鲜的“挑衅”,韩美日前向朝鲜通报演习日程后就开始强化联合监视体系,另外还将增强对朝的监视装备并增加对朝情报分析人员。

    朝方很不满

    朝中社2月28日称韩美大型联合军演“充分暴露了韩美军演的侵略性质”,并称韩美两国通过进行带来核战争危险的玩火自焚的行为,“不仅让朝韩关系走向破败局面,也给朝鲜半岛带来难以预测的紧张态势”。

    27日,朝鲜《劳动新闻》发文警告称,既然美国坚持与朝鲜对抗,朝鲜将对美国实施无情的打击。文章说,美国对朝鲜的敌视行径已达到“极端程度”,美国在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上不断设置障碍,企图用武力扼杀朝鲜。由于朝鲜今年努力营造和平氛围,朝鲜半岛局势可能会出现缓和,美国对此不满,更加积极筹备此次联合军演。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大型军演,虽然在规模上与往年基本持平,但美国首次派遣濒海战斗舰“沃斯堡”号参加,无疑还是会加剧半岛乃至东北亚地区的军事紧张。

    今年是朝鲜解放70周年和半岛分裂70周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强调北南要积极进行对话、交流与接触,连接被切断的民族纽带和血脉,实现北南关系的大转圜和大变革。分析人士注意到,在这一背景下,朝鲜官方发布的针对此次军演的表态,更多是针对美国的批评和警告。

    韩美将启动联合军演 朝鲜称系侵略战争演习

    朝媒谴责韩美联合军演 称朝鲜“手中牌只剩一张”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14477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