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村山富市强调日本殖民统治和侵略历史不容否认

2015年02月28日 23:44: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日本大分2月28日电(记者刘秀玲)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28日就“安倍谈话”可能修改“村山谈话”中有关“殖民统治和侵略”等表述方式一事表态说,日本对韩国和中国进行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缺少这些关键字眼的“安倍谈话”将招致世界对日本的怀疑与不信任。

    28日晚,村山在2015年大分日中友好交流会上发表演讲。他回顾担任首相期间访问中、韩、东南亚各国的经历说:“日本要想获得亚洲人民的信赖,必须进行历史清算。”

    他说,“村山谈话”中提到的“殖民统治和侵略”是不可否认的历史事实,承认事实并对此进行反省道歉,然后才有在此基础上表达日本不重复过去的错误和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

    村山说,“村山谈话”得到了此后日本历届内阁的继承,是日本向世界作出的承诺,违背这一承诺将导致日本孤立于国际社会。

    中国驻福冈总领事李天然在会上高度评价“村山谈话”在促进日本历届政府正确认识历史、改善和处理日本与亚洲各国关系中的作用。他同时表示,今年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期待日本能够正确认识和反省历史,以获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信赖、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然而,日本至今仍有一部分人回避战争历史事实,对过去的侵略战争进行歪曲,这不仅会招致亚洲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反对,也遭到了日本国内众多和平爱好者的批判。

    当天,来自大分、福冈的众多日中友好人士参与了交流会,表达进一步推进日中民间友好交流的决心和建立日中永久友好关系的愿望。

    村山富市批安倍政策“反动狂妄”

    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访韩 呼吁解决慰安妇问题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27529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