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国与古巴到底结了哪些“梁子”

2015年02月28日 14:46:22 来源: 山西晚报

  美古对立是冷战产物。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开始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1961年1月美国与古巴断绝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拒绝包括联合国大会在内的国内外有关解除封锁和禁运的呼声,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态度,包括在美洲国家组织内抵制这个相隔仅仅144公里的邻国,暗中谋求在古巴实现所谓的“民主变革”。

  美国政府一直敌视古巴,但两国的关系并没有完全冰封。长久以来,古巴和美国通过各种渠道相互试探,民间和半官方往来日益密切,两国关系有进有退,而自奥巴马当政以来,两国关系更是进展颇多,奥巴马在第一任期内放宽了对古巴侨汇和旅游的限制,此后又就移民和邮政直通问题恢复与古巴的会谈。

  怒而断交

  位于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区的岛国古巴是于1898年脱离西班牙统治而获得形式上独立的。实际上,古巴独立后一直为美国所控制。自1902年以后,美国曾先后3次派遣海军陆战队在古巴登陆以控制这个岛国的政治局势。美国还占据了岛上的战略重地——关塔那摩湾作为美国海军基地,以控制古巴和整个加勒比海地区。

  当时,美国资本控制了整个古巴的经济。美国资本控制了古巴公用事业的80%、采矿业的90%、牧场的90%、石油工业的几乎100%、公用铁路的50%、制糖业的40%及银行存款的25%,蔗糖生产对古巴经济至关重要,而美国糖业公司占有了古巴甘蔗种植地的25%——约27.5万英亩的土地。

  美国对古巴控制的程度用前美国驻古巴大使厄尔·史密斯的话来说就是:“美国大使在古巴成了第二号最重要的人物,有时甚至比总统还重要。”当时古巴的巴蒂斯塔政权极端反动、腐化、不得人心。

  1959年1月1日,在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领导下,古巴人民推翻巴蒂斯塔独裁统治,宣告了革命的胜利。随后,卡斯特罗又在首都哈瓦那宣布了古巴革命的社会主义性质,使古巴成为了加勒比海上的一颗“社会主义明灯”。从那时起,美国历届政府就将咫尺之隔的古巴视为“眼中钉”,无时无刻不想拔除这颗美国后院的定时炸弹。

  1959年6月,古巴新政府的领导成员发生很大变动,政府重要部门绝大多数被主张实行“急进”政策的人所掌握。古巴政府还颁布了土地改革法,废除了大庄园制度,征收了本国和美国大庄园主的土地,把制糖业和银行收归国有。美国政府担心控制不了古巴,后院起火,动摇美国在拉美的统治基础,于是对古巴新政权产生了怨恨和不满,并且以傲慢的态度对待古巴,企图逼新政府就范。但是,古巴新政府的领导人很有骨气,并不屈服于美国的压力。这就导致了美国与古巴关系的日益恶化。

  1960年2月,苏联副总理米高扬访问古巴,古巴与苏联签订了贸易和援助协定,苏联在此后5年里每年购买古巴糖100万吨,并向古巴提供一亿美元贷款以购买苏联设备。

  米高扬访问古巴的结果使当时的艾森豪威尔政府加快作出了颠覆卡斯特罗政府的决定。1960年5月7日,古巴同苏联恢复了外交关系。5月17日,美国中央情报局设在洪都拉斯附近的天鹅岛上的电台开始进行反卡斯特罗政府的宣传。7月,美国削减70万吨古巴1960年度进口糖。10月,美国只准向古巴出口有限的食物和药品,实际上开始向古巴禁运。

  1960年8月,艾森豪威尔政府敦促美洲外长圣约瑟会议于1960年8月28日通过了《圣约瑟宣言》再次运用门罗主义干涉古巴内政。

  针对美国对古巴内政的干涉,古巴政府于1960年9月2日在哈瓦那举行了百万人参加的大会,通过了《哈瓦那宣言》,强烈谴责美国对古巴、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干涉。9月17日,古巴政府将美国银行在古巴的分行和办事处收归国有。美国政府则在10月19日宣布对古巴实行海上封锁。这促使古巴政府于10月25日宣布征用美国在古巴的全部企业。1961年1月,美国与古巴断交。

  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

  美古暗战

  美国一向是把整个拉丁美洲都当成自己的势力范围的。卡斯特罗就在眼皮底下当起了“红色钉子户”,他怎么可能容忍得了?怎么办?杀!

  直到1997年,美国中央情报局解密了一份长达705页的档案,事情的真相才大白于天下。根据解密档案和古巴安全部门统计,迄今为止,卡斯特罗曾遭受到638次暗杀,无一成功。老卡为此幽默地说:“如果奥运会有遭受暗杀次数这一项,我是绝对的冠军。”

  美国一心要置卡斯特罗于死地,这其实不是什么秘密。据资料披露,CIA直到2000年还在对卡斯特罗进行暗杀活动。其中的暗杀手段五花八门,包括雪茄炸弹、被真菌感染的潜水服、黑手党刺杀等等。

  CIA获知卡斯特罗热爱在古巴海岸边潜水后,他们曾在加勒比海的软体动物上下功夫。他们的想法是寻找一个能装下足够致命炸药的贝壳,然后再把贝壳着上亮闪闪吸引人的颜色,让它在水底也能散发出夺人眼球的光彩,这样就能吸引水下的卡斯特罗的注意了。据悉,这个方案还真的曾被克林顿当局考虑过,但最终还是和其他的方案一样中途夭折。

  针对卡斯特罗的暗杀不计其数,但他每次都奇迹般地化险为夷。卡斯特罗对自己的寿命也是满怀信心,《纽约客》曾报道说,有人要送他一只加拉帕戈斯陆龟作为礼物,当他得知这只龟能活一百岁后,他拒绝了这个礼物,说:“养这只龟存在问题,你养着它,可是它却比你先死!”

  冥王星计划

  在古巴共和国建立后,美国通过“互惠条约”,对古巴进行经济控制,而古巴几任政府也都在不同程度上依赖美国政府以达弹压国内反抗的目的。1940年,军人巴蒂斯塔依靠“民主和社会主义联盟”的支持当选为古巴总统。在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古巴先后对法西斯国家宣战,声援美国。显然,巴蒂斯塔政府是倾向美国的,所以在巴蒂斯塔政府被取代古巴改良主义政府取代后,又在美国的支持下,于1952年重新夺回了统治。

  二战后,美国杜鲁门政府为防止古巴政治混乱造成共产主义乘虚而入,在经济上对古巴做出了一些让步,在政治上寻求可以合作的“反共”力量。巴蒂斯塔强烈的反共情绪,取得了美国的信任。然而,不久后,美国人就发现巴蒂斯塔难堪大用,其政权的腐败程度让美国人颇为担忧。1950年初期开始,古巴国内小规模的反巴蒂斯塔的斗争此起彼伏,游击战持续不断,多种反政府武装力量不断壮大。美国有鉴于此,便对古巴采取慎重方针,1957年5月,艾森豪威尔召回了过分亲巴蒂斯塔的驻古大使,另派厄尔·史密斯代之。史密斯的主要任务就是改变古巴人的“美国大使以其干预使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永久化的”普遍看法。1958年3月,美国国务院的意见压倒了五角大楼,宣布对古巴实行武器禁运,以迫使巴蒂斯塔下台。

  这时,卡斯特罗已经从狱中被释放,并建立了革命组织“七·二六运动”,并于1956年率80余人从墨西哥返回了古巴。仅仅2年,卡斯特罗率领的起义军就攻占了首都哈瓦那,宣告古巴革命成功。美国并没有立即对这个新政权公开采取敌视态度,而是试图引导古巴按照美国所设计好的方向发展,并希望古巴在温和派的影响下进行改革。而古巴领导人也宣布,古巴革命并非共产党领导的,卡斯特罗说古巴革命政府是“没有专制和寡头的民主政府”,革命的意识形态是人道主义。古巴外长劳尔·罗亚则宣布,古巴革命“不是赤色的,而是绿橄榄色的”。另外,卡斯特罗还宣布随着革命的胜利,古巴从属于美国地位的“普拉特修正案终结了”,古巴将在美苏之间保持中立,但在全世界的冷战中,他的心是同西方在一起的。

  但是,随着美国对卡斯特罗的了解加深,美国转而确定了竭尽全力推翻其政权的策略,美古关系恶化。苏联觑准时机,与古巴的关系逐渐密切起来,对后者给予经济援助和军事援助。中国也与古巴缔结了贸易协定,以及科技合作和文化合作协定。苏古、中古关系的加强,让美国担心的“国际共产主义渗透”即将由可能性变为现实。1959年,古巴推行土地所有制改革和对美国财产国有化,这直接导致了美国对古巴实行贸易禁运和经济封锁,并于1960年推出了冥王星计划。

  所谓冥王星计划,其中有关古巴的部分是指“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秘密行动计划”,主要内容包括成立反卡斯特罗组织“民主革命针线”、利用媒体对古巴开展“攻心战”、由中情局秘密训练古巴流亡分子登陆古巴武装推翻卡斯特罗政权的“准军事行动”以及建立针对古巴的情报和反情报系统。其中的登陆方案,成为后来的猪湾登陆方案的核心内容。除此之外,冥王星计划还涉及“末日武器”的制造。

  猪湾事件

  1960年是美国的大选年,在当时,抨击古巴成为美国总统竞选的主要运动。民主党候选人约翰·肯尼迪就是利用古巴问题,谴责艾森豪威尔政府对古巴问题上表现出的“软弱性”,但是实际上艾森豪威尔政府对古巴的态度只是策略问题,如果不是届满历任,猪湾事件不会轮到肯尼迪政府来实现。

  猪湾事件,又叫猪猡湾事件,是1961年4月17日,在中央情报局的协助下逃亡美国的古巴人,在古巴西南海岸猪湾(科奇诺斯湾),向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革命政府发动的一次失败的入侵。肯尼迪上台后,基本上延续了艾森豪威尔政府时期对古巴的遏制政策。延续冥王星计划的登陆方案,美国中央情报局从1960年开始在美国的佛罗里达州和多米尼加、危地马拉、洪都拉斯纠集古巴流亡分子,随时准备登陆古巴,推翻卡斯特罗革命政权。

  1961年初,训练完毕的美国雇佣军被编成代号为“2506”突击旅,下辖4个步兵营、一个摩托化营、一个空降营、一个重炮营和几个装甲分队。1961年4月4日,当选不久的肯尼迪总统在与五角大楼和中央情报局官员联席会议上,批准了这个代号为“十字军行动”的登陆计划。

  这个计划的关键问题在于,它既是美国一手策划一手包办的,而美国又坚持不出面。美国在公开场合必须假装与此事无关,而那些古巴流亡分子都深信美国实际上绝不会见死不救,在需要时会支持他们。4月5日,肯尼迪召集国务卿、国防部长以及中情局局长,做出最后决定:美国军队不得介入,但可以由美国的古巴人驾驶B-26轰炸机在登陆前进行两次空袭,一次在入侵前两天,一次在当天上午。

  4月12日,肯尼迪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保证美国军队在任何情况下不会插手推翻卡斯特罗政权,也不允许古巴流亡分子从美国出发对古巴发动进攻,力图把美国同古巴流亡分子的进攻拉开距离。

  4月14日黎明,美国派遣两架古巴也有的B-26轰炸机由美国训练的流亡古巴飞行员驾驶,假装是叛变卡斯特罗的古巴飞行员,同时轰炸了哈瓦那、巴尼奥斯的机场,目的是炸毁古巴飞机场和卡斯特罗总部。但古巴对空袭早有准备,美国损失了一架战斗机,还受到苏联、中国和古巴等国家的强烈谴责。在舆论压力下,原定的第二次空袭取消了。

  空袭后的第三天,美国海军把危地马拉的雇佣军运送到古巴附近的猪湾地区,猪湾入侵正式开始。4月17日凌晨,肯尼迪下达了执行猪湾登陆计划的命令。1400名古巴流亡者经过在中情局两年的训练后,全副美国装备,在美国飞机和军舰掩护下,乘美国运输船在预定地点登陆,也有一批雇佣军是空投登陆。雇佣军一度占领吉隆滩和长滩,并向北推进。但在古巴早有准备的反攻下,加之美国许诺的增援并没有到来,不到72小时雇佣军就溃不成军,彻底失败。在这一事件中,共有114名古巴流亡分子被击毙,1189人被俘。

  猪湾事件标志着美国反古巴行动的第一个高峰。尽管肯尼迪和美国政府遭受了挫折,同时加强了古巴人对卡斯特罗政府的忠诚,但并不意味着美国放弃了推翻卡斯特罗政府的目标。肯尼迪渴望找到一个新的途径来破坏卡斯特罗控制古巴,防止古巴革命扩散到拉美其他地区。时隔多年后的2001年,美古双方坐到一起,交换了有关猪湾事件的历史档案,许多细节得以公之于众。

  2012年5月14日,卡特和卡斯特罗在棒球场上切磋技艺。这位美国前总统12日开始对古巴进行访问,他是自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以来访问古巴的美国最高级别政界人士。

  猫鼬计划

  猪湾登陆惨败招致国内外不少人的批评,但美国政府并未放弃对古巴的“秘密军事行动”。1961年11月13日,肯尼迪批准了一项新的反对古巴的秘密行动“猫鼬计划”。这一计划与“冥王星计划”非常相似,不同之处在于“冥王星计划”是军事行动,而“猫鼬计划”则是袭击古巴政府、暗杀卡斯特罗等领导人、经济破坏等“准军事行动”。由于中情局负责的“冥王星计划”惨遭失败,这次的“猫鼬计划”改由国防部负责实施。

  1962年3月,“猫鼬计划”开始了第一阶段的实施,主要是情报搜集、颁布禁运法令、开展心理战等,但效果并不明显。第二阶段的主要计划是对古巴的破坏活动,包括向圣地亚哥、波多黎各等港口的货船上的古巴食糖投毒,损坏开往古巴货轮上的机器设备,派遣古巴流亡分子组成突击队攻击古巴的道路桥梁、炼糖厂等,以及多次刺杀卡斯特罗。

  因为对古巴桥梁、工厂等暴力破坏活动可能招致的后果,肯尼迪最终加以了阻止。10月30日,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命令停止所有“猫鼬计划”的活动。但是,从1960年到1965年,据美国参议院特别委员会的报告披露,至少有6次以上的针对卡斯特罗的暗杀计划或行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288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