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特稿:世界期待中国续写奇迹

2015年02月28日 17:57: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孙萍 施洋)1978年,“中国改革”号巨轮扬帆起航,在艰难探索中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如今,这艘巨轮已驶入深水区,改革进入注重质量效率、追求公平普惠的“第二季”,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越来越大,世界期待中国能够续写奇迹。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精彩开局,诸多重要领域取得突破,引人赞叹。2015年,深改进入关键阶段,改革方案能否有效落地,世人瞩目。

    改革致远,砥砺前行。深化改革,全球聚焦。

    海外人士认为,加强顶层设计和全局谋划,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显著特征。

    中国农历羊年春节前夕,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的国际书展上,白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布佐夫斯基和新闻部长阿纳尼奇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俄文版爱不释手,认为从这本书中可以借鉴中国经验并了解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

    中国深化改革的领域之广、力度之大远超外界预期。外界对中国深改抱有浓厚兴趣,自然也想对新一轮改革“总责任人”的执政理念一探究竟。

    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说,十八大以来,中国大力推动改革。中国改革力度之大,效率之高,令人惊叹。中国改革对整个世界都有正面示范效应。

    海外人士认为,追求公平正义、普惠民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鲜明特征。

    蛋糕不仅要做大,还要分好。中国推出了收入分配、户籍制度、土地制度、社保制度等与民生直接相关的众多改革措施,改革浪潮在普通人身边掀起朵朵浪花。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伦敦出口公司主席斯蒂芬·佩里说,全面深化改革为一个全新的中国奠定了基础,这个全新的中国更重视可持续发展、经济合理增长、环境保护、合理而普惠的生活水平,并通过福利制度扶持弱势群体。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中国在社会保障领域加大政府投入和政策倾斜,居民社会保障制度、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教育资源优化与分配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新动力,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这是众多外国人士的共识。

    2015年的中国,更受世人瞩目。不少海外专家认为,虽然中国经济增速因为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进入换挡期,但发展仍在合理区间。

    去年中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超过7.4%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彭博社认为,中国经济正像人们希望的那样进行调整,只要保持收入和就业水平增长,就能够实施更加艰难的改革。

    2014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6%,突破千亿美元,其中服务业和私营经济部门成为亮点。中国华为公司、徐工集团在德国获得投资奖,即为海外欢迎中国资本的有力证明。

    30多年来,多国成功搭乘了中国经济增长的高速列车;而当这辆列车“换挡”后,外界依然希望,尽快适应其新常态并获得其释放的红利。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在一份报告中指出,中国未来10年保持合理的增长速度不仅可以推动改革,也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并为拉美从中国经济改革中获益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以“一带一路”蓝图为支撑的新开放格局已具雏形,给沿线国家带来共同繁荣的愿景。已有近60个国家明确表示支持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国内31个省区市将地区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进行对接。

    2015年将是“一带一路”蓝图全面铺开的一年,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将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支持下启动。“一带一路”将成为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增长源。

    中盘之战,决胜关键;深改关头,落实为要。把中央出台的方案进行细化并有效“落地”,关系到深改成败。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已经比较齐全,现在需要关注落实情况。

    外媒预测,中国将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推动简政放权和激发市场活力。此外,建立更多自贸区、向外资开放更多领域、简化外资审批手续、促进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等也将是热点话题。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报告说,中国近年来在关键领域的改革取得明显进展。改革还需要继续深化,要为企业创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减少行政力量对经济发展的干预,高等教育应该与劳动力市场需求更加贴近,金融改革应注意减少监管套利行为。

    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在首相府举行的春节招待会上盛赞“当代中国的崛起”和“非凡的中国故事”。世界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将续写新的奇迹。(参与记者:应强、韩冰、张建华、党琦、张继业、马玉洁、马岩)

   

    从全球经济新局势看中国经济新常态

    2015中国两会热点前瞻

    两会前瞻: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政策调整坐标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473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