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东那些事儿]“伊斯兰国”缘何“剿而不灭”

2015年02月27日 08:25:15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片: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

     过去数月中,“伊斯兰国”势力极端组织的暴行让人们不寒而栗。随着与美欧等外部国家的直接对抗愈发激烈,“伊斯兰国”正向周边国家及美欧地区外溢渗透,已成为世界反恐任务的头号目标。自去年8月以来,以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对“伊斯兰国”实施了1000多次空袭行动,但仍未能将其击垮。除美国没有派遣地面部队等军事因素外,未能掐断支撑其运转的资金流,也是“伊斯兰国”“剿而难灭”的重要原因。

    多元化资金来源

     总部设在埃及首都开罗的《中东战略研究中心》2月15日发表题为“地区圣战组织资金来源”文章。该文章指出,“伊斯兰国”已成为全球最富有的“圣战”组织,其在中东地区乃至全球范围建立了多元化的资金网,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经济架构,足够满足对资金的需要。文章还指出其资金六大来源:

资料图片:石油为“伊斯兰国”带来巨额收入

    一、石油收入是最重要资金来源。“伊斯兰国”控制了大批伊拉克和叙利亚重要油田,其中控制了60% 的叙利亚石油,为其提供了巨大石油财富。据美国ABC电视台报道,尽管世界石油市场油价暴跌,但“伊斯兰国”每月向外出售的石油,价值高达9000万美元。

    二、绑架外国人质,获取巨额赎金。联合国公布的一份材料显示,仅2014年,“伊斯兰国”就通过绑架等方式获取了4千5百万美元的赎金。

    三、战利品收入。“伊斯兰国”从被控制地区的国营或私营厂矿企业、银行、博物馆等获得大量的文物珠宝以及农田作物和畜牧资源。

    四、大量税收和收取保护费。“伊斯兰国”在其控制的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向其缴纳税收的人口达800万之多。另外,还从城乡中心地区的市场和旅馆等服务场所强制征税及没收现金和财产。

资料图片:“伊斯兰国”盗卖的文物

    五、边境走私获取钱财。“伊斯兰国”还和北非地区的“基地”等极端组织从事武器、毒品走私,非法出售珍贵文物和对走私商品收取过境税。

    六、来自中东地区以及地区外的个人捐赠、在控制地区向寻求逃亡海外的难民收取保护费,勒索钱财所获取的资金。

    资金如何使用

    据外国媒体报道,“伊斯兰国”控制地区内有若干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专门为其提供专业化金融服务,并制定了使用资金的规则和条款。根据这些条款,在一些关键的重要开销上可按优先程序,轻重缓急地使用资金。使用资金的先后排序如下:

    一、必须确保购买所需的现代化新式武器所需资金,即便价格昂贵,也要确保。另外,要保证军需后勤食品供应、弹药、通讯联络、行动策划、对大批成员进行高水平实战训练所需的巨大开销。

    二、给组织成员提供充足的生活必需品。特别对那些在控制区内结婚的成员,为其在这里定居的配偶和家属提供优惠的生活待遇,一切费用由极端组织支付,并以此吸引大批年轻人加入。

    三、向控制区内的民众提供福利服务和各种帮助,旨在争取当地民众的心和得到他们的更多支持。“伊斯兰国”在其控制区还为当地民众兴建和改造整套的城乡生活设施,大量资金投入为更好地控制边境地区和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地区,同时不惜拨巨款资助新闻媒体使用高科技为其宣传服务。

    组织资金来源的未来

    中东地区政治恶斗、教派冲突不断,为 “伊斯兰国”的生存和发展提供了沃土。尽管国际社会为切断“伊斯兰国”资金渠道做了很大努力,俄罗斯为此还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有关阻断极端恐怖主义组织资金来源的决议草案,但是中东各国缺乏统一有效的战略,一些国家甚至为谋取私利仍在为其资金来源开绿灯,致使大量资金仍源源不断流向“伊斯兰国”。

    如果不能切断支持其运转的资金流,“伊斯兰国”这支已拥有强大军事力量的极端组织,将进一步增强实力,会继续对地区和全球安全构成巨大威胁。(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顾正龙)

国际联盟空袭炸死数名“伊斯兰国”高级头目

美逮捕三“伊斯兰国”追随者 一人曾扬言刺杀美总统

“伊斯兰国”转移亚述人质 人质生死难料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523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