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以总理不顾炮轰要赴美演讲 称要捍卫国家安全

2015年02月27日 07:40:53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曾晋 徐珍珍】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将于3月3日赴美国国会演讲,然而在他出发前一周,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美国国务卿克里相继表示对他的不欢迎,赖斯称他访美“破坏美以关系”,克里还翻出内塔尼亚胡过去对伊拉克战争判断失误的“案底”。作为美国重要盟国的总理,内塔尼亚胡受到如此待遇,是因为他将在美国国会表达反对签订伊朗核协议的立场,“挑战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伊核问题上的战略”。然而即便不受欢迎,内塔尼亚胡25日依然坚持,去美国是他必须履行的职责,他要对“关乎国家存亡的大事发表意见”。

  据英国广播公司26日报道,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巴马的亲密助手赖斯在出席美国公共电视台(PBS)一档访谈节目时说,美以关系一直都受到民主和共和两党支持,但内塔尼亚胡接受美众议院议长博纳的单方面邀请,在国会演讲为两国关系注入了“一定程度的党派偏见,这非但是不幸的,对双方关系来说也是破坏性的”。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5日称,在内塔尼亚胡接受邀请的一周前,奥巴马刚与他通电话,要求他在美伊核谈判问题上给自己留点空间,不要反对自己的立场;以驻美大使德尔默当时在与克里会面时,也未提及内塔尼亚胡赴美演讲一事,这都令白宫方面十分恼火。为表明态度,奥巴马决定在内塔尼亚胡访美期间不与其会面。

  对于赖斯的指责,内塔尼亚胡不甘示弱。以色列《国土报》25日报道称,内塔尼亚胡当日在耶路撒冷附近出席利库德集团的政治集会时说,“从正在谈判中的伊朗核协议来看,世界六强(美、俄、中、英、法、德)打算背弃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承诺,六国已接受伊朗在几年内逐步获得制造核武器的能力这一事实,也许他们能够容忍,但我不能”。内塔尼亚胡还说,“我去美国不是想和美国总统对峙,而是必须履行我的职责,对有关国家存亡的大事发表意见”。对于内塔尼亚胡的担心,《国土报》援引克里的话称,他理解内塔尼亚胡的担心,2013年伊朗核问题临时协议签署时内塔尼亚胡就表示过反对,但事实证明协议的签署令以色列更加安全。美伊新一轮核谈判23日结束,双方都表示取得重大进展。有报道称,奥巴马有意与伊朗达成协议。据美国《纽约时报》25日报道,克里当日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作证时直接指出,内塔尼亚胡对伊朗核协议的判断也许并不正确,“内塔尼亚胡总理当年曾高瞻远瞩且直言不讳地赞成布什政府入侵伊拉克,我们都知道这个决定造成的后果”。据悉,内塔尼亚胡2002年9月在美国会演讲时曾说,发动伊拉克战争是正确决定,“如果推翻萨达姆政权,我敢保证整个地区将出现巨大的积极反响”。

  美联社25日分析称,内塔尼亚胡及其领导的以色列政府一直对伊朗核协议持反对态度,这一方面是担心协议会破坏使伊朗弃核的努力,对以色列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另一方面则忧心美国和伊朗关系缓和会令美国改变在中东的战略布局,将其政策砝码偏向伊朗一方;另外,以色列一直指责伊朗支持黎巴嫩真主党等反以组织,以色列担心伊朗核协议签署会助长中东反以力量。《华盛顿邮报》25日的报道认为,内塔尼亚胡接受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邀请、且拒绝与民主党私下会面,这不仅凸显其与奥巴马政府的矛盾,也侧面反映出美国党争的现实,共和党对将民主党置于尴尬境地乐此不疲。民主党人一贯支持以色列政府,在内塔尼亚胡与奥巴马政府关系紧张的当下,民主党议员在支持总统立场与照顾以色列情绪之间左右为难。目前已有部分民主党议员决定不出席内塔尼亚胡的演讲,还有一些仍在犹豫不决。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23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