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称IS刽子手被确认 伦敦中产出身

2015年02月27日 07:05:35 来源: 新京报

   “伊斯兰国”2014年8月公布的杀害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的视频中,埃姆瓦兹首次现身。

   2月25日,叙利亚泰勒塔莫镇,库尔德人民保卫部队战士向“伊斯兰国”发起猛烈进攻,切断其一条补给线。泰勒塔莫镇是亚述基督徒的村镇。

  西方媒体报道,多次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人质斩首视频中现身、被称作“圣战分子约翰”的刽子手身份已确认,是英国人穆罕默德·埃姆瓦兹。不过,英国当局拒绝证实。

  被曝坦桑尼亚之旅后变得极端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些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这名刽子手是埃姆瓦兹。英国广播公司(BBC)和英国《卫报》也报道了这一身份,但没有提供消息来源。

  报道说,埃姆瓦兹现年20岁左右,出生在科威特,在英国伦敦一个中产阶级社区长大。《华盛顿邮报》说:“根据朋友和其他了解情况的人的说法,他的真正名字是穆罕默德·埃姆瓦兹,英国人,家庭背景良好,在伦敦西区长大,大学毕业,拥有计算机编程学位。”

  这家报纸援引埃姆瓦兹不愿公开姓名朋友的话报道,埃姆瓦兹从威斯敏斯特大学毕业后打算去坦桑尼亚旅行,可能是自那之后变得极端。他们说,埃姆瓦兹这次旅行没能成行,因为2009年5月抵达坦桑尼亚后,便遭当地警方拘押,随后被驱逐。

  埃姆瓦兹据信2012年左右前往叙利亚,后加入“伊斯兰国”。

  5年前便已被英国反恐部门关注

  《华盛顿邮报》提及,英国反恐部门2010年曾拘押埃姆瓦兹,采集他的指纹并搜查了他的物品。英国广播公司则说,至少自2011年,埃姆瓦兹成为英国军情五处“感兴趣的人”。不过,两家媒体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就有关埃姆瓦兹身份的报道,英国警方拒绝回应,声明称:“我们不会证实任何人的身份,或是提供有关正在进行的反恐调查的任何情况。”

  埃姆瓦兹的家人以法律意见为由,拒绝媒体的采访。据新华社

  ■ 罪行累累

  别称“圣战分子约翰” 涉嫌杀害7名人质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埃姆瓦兹2014年8月首次出现在IS的人质斩首视频中,当时他显然是杀害了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

  在之后的类似视频中,他涉嫌又杀害了美国记者史蒂芬·索特洛夫、英国援助人员戴维·海恩斯、英国出租车司机阿兰·亨宁、美国援助人员阿卜杜-拉赫曼·卡西格。

  上个月,埃姆瓦兹还出现在日本人质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的视频中,两人随后被杀害。

  视频中,埃姆瓦兹均一身黑,蒙面,仅露出眼睛和鼻梁。他挥舞着刀子,发表抨击西方的言论。法新社报道,因其英国口音,他被以英国甲壳虫乐队主唱约翰·列侬的名字称作“圣战分子约翰”。据新华社

  ■ 相关新闻

  IS转移亚述基督徒人质

  意图把人质当“人盾”抵御西方空袭,或换回被俘的IS武装人员

  叙利亚官方的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25日说,遭“伊斯兰国”(IS)武装人员劫持的大约90名人质已被转移至“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南部的大本营沙达德。被劫持者多为信仰基督教的亚述人。

  自“伊斯兰国”扩大在叙利亚势力以来,信仰基督教的亚述人不断遭遇威胁。人质事件后,数千名亚述人逃离冲突区域,流离失所。

  “伊斯兰国”武装人员23日袭击哈塞克省哈布尔河沿岸村庄,焚烧房屋,劫持人质。叙通社在对这一事件的首次报道中说,大约90名叙利亚公民遭极端组织武装人员绑架。

  “叙利亚亚述人权网络”主管爱德华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劫持人质不仅出于恐吓目的,还把人质当作“人盾”抵御西方空袭。

  爱德华认为,“伊斯兰国”遭库尔德武装抗击,也有意通过亚述人质换回被俘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

  “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抗击“伊斯兰国”的库尔德武装人员25日夺回了塔勒玛斯里等3个亚述村庄和附近一个阿拉伯人村庄。“伊斯兰国”和库尔德人武装的交火仍在继续。

  据新华社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5227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