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德外长阐述德国外交政策关注重点

2015年02月27日 05:1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26日电(记者商婧 唐志强)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26日说,德国将把“危机管理”、“国际秩序变化”和“德国在欧洲的作用”作为未来外交政策关注重点。这是根据德外交部日前公布的外交政策评估报告制定的。

  施泰因迈尔在德外交部网站当天发布的声明中说,2014年,德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外交作用“越来越具体”。下一步,德国外交政策关注重点将集中在“危机管理”、“国际秩序变化”及“德国在欧洲的作用”三个方面。

  对于“危机管理”,施泰因迈尔表示,“危机”是全球化进程中会反复出现的伴随产物,德国愿在国际范围内发挥更大作用,特别是对危机的预防和调解,而国际社会应完善预防危机发生的合作机制。

  施泰因迈尔说,德国外交政策基本原则包括“在统一的欧洲内与法国的紧密伙伴关系”以及“在安全和经济领域的跨大西洋联盟合作”两方面。他强调,只有在一个稳固的欧洲框架内,德国才能发挥更大国际作用,德国始终坚持欧洲一体化。

  25日,德国外交部发布外交政策评估报告。这份以“危机-秩序-欧洲”为主题的报告由德国外交部主导,汇集了近百名外交政策与公共安全领域专家及公众对德国外交政策的思考和建议。

  出于历史等原因,德国在安全和防务政策上一直保持低调,刻意不在国际上承担军事责任。2014年初,施泰因迈尔提出德国应调整外交政策,奉行“有为外交”;今年2月6日,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在第51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说,德国已准备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领导作用”,但所谓“领导”并非成为“欧洲第一”,而是通过合作在国际上发挥领导力,包括合作发展与合作应对冲突等。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68111444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