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媒:印度制造商本国日子难过 仍被中国吸引

2015年02月26日 07:14:44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彭博社2月25日报道,原题:尽管工资3倍于印度,但中国仍对印度制造商有吸引力 印度总理莫迪希望本土企业把祖国视为制造业基地。但这很难得到希曼舒·贝德这类印度商人的认同。尽管贝德为其中国工人支付的工资相当于印度工人的3倍,但他仍能在华赚到钱。他说港口拥塞、缺乏熟练工人及原材料等因素,抵消了印度劳动力成本更低廉的优势,“对我们这样的小企业来说这是种风险,但行得通,因为中国是个容易经商的国度,而在印度日子很难过。”

  就在中国兴起为世界工厂之际,印度仍饱受官僚体系困扰。莫迪已采取措施令企业更容易在印度经商,但仍任重道远。在世行最新公布的营商便利指数中,印度在189个国家地区中排名下滑至142,中国则提升至第90。

  但经济学家普拉萨德认为,“与中国相比,印度拥有更廉价且更年轻的劳动力,这些或将提升它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到2021年,印度近2/3人口会成为适龄劳动人口。到2020年,印度人口平均年龄将只有29岁,比中国人口“年轻”8岁。随着生产率与日俱增,它将与中国展开竞争。

  如今印度人均收入5850美元,而中国已达11850美元。对贝德而言,中国的优势包括庞大的经济规模、优良的基础设施、近在咫尺的零部件供应商和业已完备的物流网络。最近,他因货物在西印度港口积压30多天而不得不向欧洲客户支付额外费用,“(印度)状况在改善……但我并不确定自己是否乐意下注。就目前而言,中国(更)奏效。”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518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