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拉日本搅和南海 美对日政策再服一剂“毒品”

2015年02月26日 10:13:01 来源: 新华网

=========== 亚太地区不需要“焦虑”美国的负能量 ===========

资料图:日美联合演习

要被赶出亚洲? 美国人多虑了

    近年来,查看美国的舆论,就会发现,这是不少文章的标题,也是一些美国高官和学者有所疑虑的话题。

  近期,美国关注中国在周边的一系列外交动作和政策宣示,越发担忧被中国排挤出亚洲。这既表现出美国对中国提出“亚洲安全观”的误解加深,也反映出美国对中国在周边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危机感增强,以及对中国在南海、东海展示的自信产生挫败感。

    中国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作用,是一种现实主义的积极态度。中美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美国与其疑心被中国“赶出”亚洲,倒不如多反思自己的亚太与对华政策。过多地把中国当成潜在对手,本想通过加强盟友关系来牵制中国,结果可能处于左右为难的纠结境地;本想在地区一体化进程中排斥中国,对中国的主动外交行为采取打压,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 >>>详细

美国“再平衡”使亚太不太平

    为巩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导地位,分享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红利,奥巴马政府于2009年底正式提出将美国全球战略重心东移。此后分别以“重返亚太”、“转向亚太”和“亚太再平衡”等名称出现的美国新亚太战略,向东亚地区刮来了阵阵龙卷风,致使东亚地区狼烟四起。冷战后一直平静的太平洋不再太平,东亚地区久已存在的岛屿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陡然尖锐,正在走向和解的宿敌和对手再次反目为仇,趋向降温的部分热点再次燃烧,地区军备竞赛悄然形成。

  美国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主要做法,一是强化美国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菲律宾等亚太盟友间的安全同盟关系;二是拉拢东南亚、南亚国家,拓展在亚洲的新伙伴关系;三是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举行更多的军事演习,强化美国的“存在感”,推动“亚洲版”导弹防御体系建设,推进“空海一体战”;四是大力推进“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重新夺取亚太经济发展主导权。

  不管是“重返亚太”、“转向亚太”,还是所谓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几年来的实践和结果已经引起了亚太不少国家对美国新亚太战略的普遍担忧。事实上,“亚太再平衡”战略把军事盟国和伙伴国与美国的战略利益绑定,将它们推到对抗美国的所谓“挑战者”中国的前沿,强化了美国主导的安全秩序;利用海洋争端和周边国家对中国发展的疑虑,挑拨了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迟滞了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 >>>详细

    世界秩序重塑的四个动向

    评论:美国不要制造新的敌人

    搞亚太再平衡 奥巴马还有后劲儿折腾吗?

   上一页 1 2 3 4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5168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