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通讯:“天堂”还有多远

2015年02月25日 16:20: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大马士革2月24电(记者杨臻 刘阳)“爸爸,我们是不是到天堂了?”

    这是4岁的小女孩艾迈勒来到难民安置点看到食物和水后,说的第一句话。

    她的父亲阿布·欧麦尔哽咽着向记者诉说过去被围困在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的500多个日夜。

    “我卖了家具、房子……卖了所有能卖的东西,就为了换一些食物。”他长叹道,“多少个夜晚,我做梦梦到的都是给孩子弄来了几口吃的。”

    当地时间23日,记者探访了位于大马士革西郊古德塞亚的一个由学校改建而成的难民安置点。在叙利亚民族和解事务部的努力下,800多名被困东古塔长达一年半之久的平民得以从交战区来到这里。

    操场上,欧麦尔一家围坐在一起,在阳光下享受他们的午饭:大饼、霍姆斯酱、煮鸡蛋和一些蔬菜。欧麦尔说,他已经想不起来全家人上一次安心吃一顿饱饭是什么时候了。

    危机爆发前,欧麦尔曾拥有一家锯木厂,他和厂里几十个工人都衣食无忧。然而,将近四年的战争催毁了他们的生活。

    “在东古塔的日子是无法想象的,”欧麦尔的妻子在镜头前强忍着泪水,“我们经常三四天吃不到一点东西,只能去吃草……女儿有时会把一些碎纸片放在锅里,装作在烧土豆……”话还没说完,这位母亲已经泪流满面。

    14岁的大女儿艾玛尼曾梦想当一名医生。但现在,她想要的只是几张能够填饱肚子的大饼。

    艾玛尼曾暗暗发誓:“如果能逃出东古塔,我要一个人吃掉一公斤的糖……我已经忘了甜的味道了。”

    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分子在东古塔地区的战事已持续数年。政府军为消耗武装分子的战斗力,采取“围而不打”的策略,禁止除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以外一切人员及物资的出入。然而,安置点中多位难民指控武装分子将这些救援物资占为己有,并将其中一小部分以高价出售给城中的平民。在大马士革售价仅为125叙镑(约合0.5美元)一公斤的糖,在东古塔被武装分子标价6000叙镑(约合24美元)出售。

    欧麦尔和其他几位难民告诉记者,武装分子百般阻挠他们离开东古塔,一些试图逃跑的平民被关进监狱,有的甚至被狙击手直接打死。“在武装分子眼中,我们就是他们的盾牌,没有了我们,他们担心政府军向城内发起总攻,”欧麦尔说。

    据在现场的民族和解事务部官员穆罕默德介绍,民族和解作为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的重要一步,数月来已在叙利亚多地展开。“我们正在努力让更多的平民撤离交战区,同时也致力于说服武装分子放下武器,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

    穆罕默德透露,在这些从东古塔撤离的平民中,也有少数“放下武器的反对派武装人员”。由于担心仍在东古塔的家人生命安全受到威胁,这些武装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尽管政府军在大马士革郊区的战场上取得了一定进展,但这里目前仍是反对派武装以及夹杂其中的极端势力和外籍武装人员死守的据点。有报道称,被困在东古塔中的平民人数还有数万之多。

    大马士革是一座千年古城,曾被称为“人间天堂”,如今又多了一个注解。对于身陷围城的平民来说,通往这个“天堂”的路还有多远?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3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