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同样的春节 别样的精彩

2015年02月23日 07:18:07 来源: 人民日报

  图①:万宝公司邀请莱比塘铜矿周边村民一同参加公司举办的新春茶话会。 万宝公司供图

  图②:中航国际投资的南非艾维航校中外员工一同庆祝中国春节。  中航国际供图

  图③:万华集团工作人员在工厂检查,确保安全生产。 本报记者 刘 歌摄

  当国内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气氛中时,还有众多中资企业员工坚守在海外工作一线。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汗水履行着中国企业的责任,用优质的工程质量和服务赢得了所在国家的好评。过年不能回国与家人团聚,他们就在异国他乡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与当地员工一起共度中国年,为当地百姓送温暖,让更多的当地人了解中国年的文化底蕴。

  村民拿到“幸运钱”

  春节期间,万宝矿产缅甸铜业有限公司的员工们也在坚守岗位。

  万宝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曹德胜对记者说,今年是他在缅甸莱比塘铜矿过的第二个春节。去年春节前,公司将大米、食用油送到搬迁村民手中,和他们话家常,听取他们需求。“将新春的温暖送入村民家中,让社区居民跟我们共享中国传统佳节的喜悦!他们是我们的邻居,维护和谐的社区关系,才能保证项目顺利发展”。村民代表们都表示,他们越来越愿意与中国人亲近,就跟一个大家庭一样。

  曹德胜说,今年春节前夕,公司组织了矿区33个村庄的村民代表召开茶话会,向他们讲述春节的来历及传统活动、分发压岁钱等。佛教在缅甸有很重要的地位,万宝公司尊重当地习俗,在春节前还拜会了附近寺庙的僧侣。

  来自附近觉育瓦村的吴登丹拿着公司发的红包,高兴地说:“缅甸在重要场合也有抢幸运钱的传统,我很高兴在与中国朋友庆贺春节时也能拿到幸运钱。”

  万宝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履行社会责任,实施了一系列社区帮扶项目,既有通水通电等基础设施项目,也有教育、卫生、宗教等人文项目。为促进村民就业,公司组织建筑施工队等,吸纳了数百个劳动力,赢得村民的好评。 (驻泰国记者 王天乐)

  旱季全力忙施工

  在老挝首都万象,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老挝工程公司总部张灯结彩、辞旧迎新,空气中仿佛也飘着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然而,对于身在异乡的工程人员来说,节日并不轻松。春节期间是东南亚地区的旱季,降水偏少,尤其适于进行大规模集中施工。因此,能否在旱季高效出色地完成施工任务,是影响一年工作成绩的重要因素之一。

  广水三局老挝工程公司部署各个项目工程进度,员工们放弃假期,坚持奋斗在管理施工的第一线。忙碌的春节假期,只是广水三局老挝工程公司成立20多年来兢兢业业工作的一个缩影。公司员工们忙碌的身影遍布老挝全国各地。广水三局老挝工程公司负责的赛德三水电站项目,由于地处高原,紫外线穿透力很强,工程人员的皮肤都被晒得又黑又亮。乐观积极的他们却自我解嘲道,“我们是一道黝黑而亮丽的风景线”。

  除了置办年货等“常规”准备之外,公司还特意组织员工家属从国内前来老挝探亲。公司总经理周志刚表示,有的员工已连续五六个春节没有跟家人团聚了,有几位刚当爸爸,有的连新婚蜜月都来不及度过。公司组织家属来老挝,既让家属对员工在异国的工作生活放心,也让员工与家人一起过个温馨美满的团圆年。(驻泰国记者 杨 讴)

  青春在阿达玛闪光

  “大家好!欢迎来到中水顾问《非雷勿扰》埃塞新年专场。”

  “男嘉宾,我看你的发型起码比你实际身高高5厘米吧,是真发吗?”

  “我的发型全看阿达玛的风向。”

  这是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部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欢乐春节”晚会上自编、自导、自演的舞台剧《非雷勿扰》,节目博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喝彩。

  今年27岁的项目部会计范薇是这场舞台剧的1号女嘉宾。一年前,她利用休假时间领了结婚证并简单办了婚礼,连蜜月都顾不上,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今年春节,她像往年一样需要坚守岗位。项目部财务经理熊计祥从2009年至今,只有一个春节是在家过的。每年的年三十,他都会给父母打电话,不过,每次报完平安挂上电话,泪水就会止不住地流。

  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公司东非区域总部经理王宴涛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埃塞的降雨少,水电站发电不足,今年电力需求又将进一步提升,埃塞政府希望增加风力发电量,节约宝贵的水资源,以用于灌溉农田。因此,今年春节,项目部的大部分员工仍需要坚守岗位,无法与亲人团聚。

  王宴涛说:“值得欣慰的是,我们承建的东非最大风电项目已分批投入运行。这极大地缓解了埃塞电力短缺的局面,为埃塞工业化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也为中国风电‘走出去’树立了榜样。我们虽然又在埃塞度过一个忙碌的春节,但这很值得,因为我们在用青春浇铸更加绚丽的辉煌。”(驻南非记者 倪 涛)

  工程师马上到现场

  今年是中兴伊拉克公司总经理黄晶在海外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他与6名同事坚守在巴格达,一起迎接中国农历羊年的到来。身处动荡中的伊拉克,繁重的工作很难让人真正感觉到“年味儿”。

  中兴1998年进入伊拉克市场。与其他外国公司相比,中兴最大的优势在于,如果设备出现了故障,中兴会马上派出工程师前往故障现场。然而,这优势的背后,是中兴伊拉克公司的重要岗位必须全年有人值守的硬性规定,很多人因此无法在过年时与亲人团聚。

  “我们为春节做了相应的准备,有同事从国内过来,给我们捎带了对联、窗花。对于咱们中国人,春节的意义不同寻常,我们也希望能借这个机会一起热闹热闹,让大家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一下。在伊拉克买不到鞭炮,我们就准备了一些礼花,等到三十晚上放,增加点‘年味儿’。”黄晶的话语中透露着喜悦,“我们还邀请了伊拉克员工与我们一起过年,一起包饺子,一起烹制中国美食,希望借此加强公司的凝聚力。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伊拉克朋友感受中国的节日气氛,感受中国的文化。”

  克里木来自库尔德自治区首府埃尔比勒,目前是中兴伊拉克公司行政事务的总负责人,今年已是他在中兴工作的第十六个年头。“中国人像兄弟一样和我们伊拉克人同呼吸、共患难,这就是过去的15年中,我一直愿意在中国公司工作的原因。”克里木自豪地向记者表示。(驻埃及记者 王云松)

  有情有义的团圆饭

  2月正是玻利维亚最舒适的季节,首都拉巴斯的空气让人神清气爽。26岁的张欣迎来了在这儿的第二个春节。

  一年半前,张欣和云南驰宏锌锗有限公司其他几位同事一起,怀着忐忑的心情踏上了这片遥远的土地。完全陌生的环境,让张欣深感落寞。“第一年春节来临前,只觉得这哪像过节啊,怕是要和工作为伴了。”她回忆道,“不过没想到的是,公司的领导和同事们早已为大家准备了惊喜,和所有当地员工一起分享热热闹闹的团圆饭。”

  “今年我已经有经验啦,过年的事儿我早就张罗起来了,不仅要我们自己开心,还要让玻利维亚人一起热闹热闹!”年轻的姑娘在这一年半里已经和当地员工打成一片,“我们邀请了当地员工和矿区的社区居民来参加春节庆祝活动,让他们感受和了解中国的习俗和文化,这是我们作为中资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也能让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公司。”

  张欣说,在异国他乡过年,贴春联、贴福字、包饺子、挂灯笼……这些中国的传统习俗更加充满魅力,“当地没有春联卖,我们就用红纸逐字打印出来;我们还仔细地向当地人讲解春联中的深厚内涵,彼此感情又近了一步。大家吃着,说着,笑着,玩着,分享着新年的愿望,就像一个多元化的国际大家庭。尽管我们在国外过春节显得有些简单、朴素,但我相信通过我们每一个员工的努力,拉美人民会感受到中国的深情厚谊。”(驻巴西记者 颜 欢)

  自编自演微电影

  与曼哈顿一河之隔的泽西市号称美国新泽西州的曼哈顿。中建美国公司就坐落在泽西市离哈德逊河不远的一栋大楼里。公司副总裁曹立林向记者介绍说,公司于1985年在美国注册成立,今年已经是30周年了。公司员工98%是美国公民,有德国裔、希腊裔、西班牙裔、意大利裔、菲律宾裔和华裔。

  这么庞大的一个国际群体还过不过春节呢?要过的话又是一番什么景象呢?办公室副主任张蹊径女士对记者说:“春节是要过的,考虑到员工构成的特点,我们过春节的方式也跟国内有所不同。”

  与国内最大的不同是,春节期间公司不放假。在大年初一当天,公司会在总部搞一个欢乐大聚会,大家可以带上家属到公司来参观体验,还可以相互交流,增加不同族裔员工之间的相互了解。中午,公司将为大家准备各种风味食品让大家一饱口福。张蹊径介绍说,聚会结束后,公司领导会陆续前往美国各个工地以及位于巴哈马和巴拿马的项目工地去看望和慰问仍在工作的员工。

  近年来,公司过春节的方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今年的欢乐大聚会推出了一个特别节目——上演一部喜剧微电影。这部微电影的编剧、导演和演员都是公司员工。参与策划的肯德尔·阿格莱提介绍说,我们把公司的理念和行为规范等元素巧妙地融入微电影中,传递给员工,如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团结合作、无私奉献等。

  “我们是高度国际化的公司,这里没有外国人,有的只是不同的文化,但不管是什么文化,幽默和笑声都是共通的。当然,还有难以拒绝的中国美食。”(驻美国记者 李秉新)

  苦尽甘来 好心情

  在匈牙利问起万华集团时,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因为没有万华集团,匈牙利本土最大的化工集团宝思德将不复存在。万华集团的全称是中国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裁丁建生告诉记者,2011年,万华以12.63亿欧元的交易金额,收购了宝思德96%的股权,成为最大股东。

  由于语言不通、环境不熟、文化差异等,一家中国企业要想撑起濒临破产的匈牙利化工企业,难度可想而知。重组后的第一年,企业亏损高达1.5亿欧元。为了扭亏为盈,丁建生果断决策,将原有设备优化改造,提升产能;严格绩效管理,激发员工们的积极性。经过一系列整改,企业开始看到了希望。

  万华宝思德厂区所在的匈牙利小镇,也重新焕发了生机。失业了好几年的居民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在物流等配套行业工作。工作了30多年的老员工贝拉·瓦尔革对记者说,如果不是因为万华带来中国的技术,我们的今天不会是现在的样子。看看现在的厂房,崭新气派,厂区里有食堂、有宿舍,现代化的企业管理,这些在万华到来之前不可想象。

  因为万华,很多匈牙利人开始接触和了解中国及中国文化。中国传统的春节也成为了当地的一个重要节日。“现在这里每年有两个重要节日,除了西方的圣诞节,还要过中国的春节。”万华集团驻匈牙利的媒体负责人马颖说,“今年我们邀请文化部派出的中国艺术团前来演出,当地市政府、各级地方官也将应邀出席,和万华的员工们一起观看原汁原味的中国表演,喜迎中国农历新年。”(驻比利时记者 刘 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5118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