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或今春访美期间在美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演讲

2015年02月23日 07:00:27 来源: 新华网

  日本政府官员披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年春天访问美国期间,有望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两国政府正就此进行最后的安排。

    安倍打算4月底至5月出访美国,准备成为首名在美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演讲的日本领导人。

    美国国务院常务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3日访问日本为安倍访美打前站时,向安倍作出这一提议。之前,日本首相只在美国众议院发表过演讲,分别是1961年时任首相池田勇人和1957年时任首相岸信介,后者是安倍的外祖父。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6年访问美国时有意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演讲,但因其屡次参拜靖国神社,引发部分美国议员抗议,最终作罢。

    共同社说,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预计安倍将在演讲中强调日美同盟的重要性,呼吁两国深化包括《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协定》(TPP)谈判等经济议题在内的广泛关系,同时将在“反省战争”的基础上表明日本将继续走战后“和平道路”。安倍打算在“8·15”战败日前后发表的“安倍谈话”,或许可以从这篇演讲中一窥端倪。(胡若愚)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511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