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白人男性主导提名 本届奥斯卡遭抗议

2015年02月23日 11:06:28 来源: 新华网

    2月22日,在美国洛杉矶,阿德里安·布罗迪亮相第8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红地毯。 当日,第87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在洛杉矶举行。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新华网洛杉矶2月22日电(记者张超群)第87届奥斯卡奖自1月中旬揭晓提名后,就因获提名者的肤色和性别遭到诟病,有民权主义者甚至计划在颁奖典礼前聚集在典礼举办地杜比剧院附近,抗议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影艺学院)未提名非裔等少数族裔演员,并支持电影《塞尔玛游行》。

    自1998年之后,本届奥斯卡是第二次白人演员包揽了最佳男女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四大表演类奖项的全部20个提名名额。讲述黑人民权运动的《塞尔玛游行》在颁奖季期间呼声颇高,但无缘奥斯卡任何表演类奖项提名。

    虽然计划中的抗议在《塞尔玛游行》导演阿娃·迪韦尼的请求下取消,但本届奥斯卡因未充分体现文化和族裔多样性而面对的指责并未停止。

    2010年凯瑟琳·比奇洛凭借影片《拆弹部队》赢得奥斯卡历史上第一座女性最佳导演奖杯时,很多人将其视为分水岭,认为女性和少数族裔在奥斯卡奖中的地位会逐渐升高。但本届奥斯卡似乎再次打碎人们对其多元性的梦想。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5名候选人无一例外全部为白人男性导演。虽然42岁的《塞尔玛游行》导演迪韦尼成为首个获得金球奖最佳导演奖提名的黑人女性,但最终未能捧得奖杯,更是被奥斯卡排除在提名名单之外。

    1929年第一届奥斯卡奖颁发以来,直到1940年出演《飘》中保姆的哈蒂·麦克丹尼尔捧得最佳女配角奖,才诞生历史上第一位获奥斯卡奖的黑人演员。至今,奥斯卡累计提名了68位黑人演员或导演,其中获奖者15人,在有色人种中属较高比例,但远低于白人演员和导演。

    执导《五十度灰》的英国女导演萨姆·泰勒-约翰逊对白人男性“统治”的奥斯卡表达了自己的态度。“我不理解为什么不能出现更多有实力的女性导演,”她说,“虽然我现在还没有明确答案,但我希望事情能有所改变。电影公司应该多邀请女性导演拍摄那些有力并且有趣的题材。好莱坞历史上就是一个男性俱乐部,但如今它应该更包容。”

    美国网络电影资料库(IMDB)的数据显示,近5年里,美国几大主流电影公司出品的影片由女性执导的比例从2010年的8.1%锐降至2014年的4.6%。

    “美国电影业展现出的保守似乎与美国社会的文明开放程度很不相称,”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非裔美国人研究中心主任达内尔·亨特说,“奥斯卡被白人男性会员主导,而他们中的大部分年龄已超过60岁。他们的文化背景和品位已相对固定,他们讲故事的模式并不能适应所有题材的影片。”

    2012年一项对影艺学院超过6000名会员的调查显示,多达94%的会员为白人,77%为男性。虽然影艺学院此前一再表示要增加女性和少数族裔会员的比例,但由于会员具有终身制,更新可能需要数年才能完成。今年的统计数据中年长白人男性的会员比例仅下降了约一个百分点。

    对于奥斯卡是否能紧跟时代步伐,不少人同样提出质疑。

    美剧《透明人生》的导演吉尔·索洛韦说:“当投票人都是年长的退休人士时,奖项很难反映出当下影视业的现实情况,更别提展望未来了。”

    身为影艺学院会员、凭借《夺宝奇兵》获得第54届奥斯卡最佳音效剪辑奖的好莱坞资深电影人理查德·安德森22日就此现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看到今年获奥斯卡提名的演员均为白人演员,我感到很遗憾。不过我相信会员们投票时并未带有种族的偏见,而是依据影片的精彩程度,只是每个表演奖项最多只能提名5名候选人。”

    第87届奥斯卡举行 众星红毯争奇斗艳裸背拼颜值

    七大潜规则读懂今年奥斯卡:跟大众到底有什么仇什么怨?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1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