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殇之痛,谁之过?——乌克兰危机周年反思

2015年02月22日 17:02:44 来源: 新华网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资料图片:2月15日,在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一名男孩手持玩具枪在街头玩耍。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发言人谢列兹尼奥夫15日说,自当地时间凌晨3时起,乌东部冲突地区的枪炮射击均已停止,停火协议得到遵守。 新华社发(叶尔莫琴科摄)

    新华网莫斯科2月22日电(记者郝薇薇)一年前的今天,乌克兰政局突变,反对派全面掌权,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夜奔异乡。此后,克里米亚入俄,乌东战火骤起,俄罗斯与西方大打制裁战,关系坠入冷战后最深谷底。“2·22”事件因此成为乌克兰危机的重要转折。

    一年后的今天,当乌克兰政府在首都基辅举行独立广场事件周年纪念活动,东部炮火依然未绝;更令人不安的是,危机一时还难见尽头。

    殇之痛

    乌克兰鲜亮的国旗上,蓝色代表湛蓝的天空,黄色则是金色的麦田。然而,过去的一年,这面象征和平与丰饶的旗帜却与基辅街头燃烧瓶的火光以及东部荒野上焦灼的阵地定格在了一起。这个年轻国家正遭遇独立以来最大悲剧:数千人丧命战火、数十万人背井离乡;而克里米亚与“失控”的东部地区则抹掉了它五分之一的经济当量。

    某种程度上,战争掩盖了乌克兰锐化的经济矛盾。总理亚采纽克说,乌克兰当前的任务就是“活下来”;如果普通百姓每月只有86美元的最低工资或是60美元的退休金,生存无疑非常艰难。不断加剧的社会裂痕同样令人忧心,当被俘乌军士兵遭到东部百姓痛骂,民众内部敌意清晰可见。

    对俄罗斯而言,一切也并不轻松。虽然俄国内有乐观情绪将当前困境视为从原料经济向平衡经济转型的契机,但2015年,它仍要做好应对经济萎缩3%、通胀保持两位数高位的心理准备。克里米亚入俄使莫斯科获得一个稳固的黑海战略支点,同时也令乌克兰加入欧亚联盟更加渺茫。

    欧盟的“失分”显而易见,而且陷入进退维谷之窘境。从安全角度看,乌克兰危机对欧洲安全秩序的冲击具有转折性意义,欧盟背上了更多安全负担;从经济角度看,它不但因制裁遭受210亿欧元出口损失,且在经济复苏乏力之时还得出手救助乌克兰。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去年年底吐露心声:欧盟援助乌克兰已接近能力极限。此外,让欧洲人自己都觉得尴尬的是,欧盟内部并非团结一致。2月中旬,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在布达佩斯热情接待了普京,并坦言欧盟内部在对俄合作上的分裂是“根本性的”。

    华盛顿的确从乌克兰危机中得到了好处:它“复活”了北约,且“一箭双雕”打击了俄罗斯与欧盟这两个安全与经济上的竞争对手。但有所得必有所失。俄罗斯高官科萨乔夫警告说,西方沿俄罗斯边界获得“新盟友”的同时,正承担失去俄罗斯的风险,这是西方最重大的地缘政治失误。美国火中取栗,今后必须面对这样一种尴尬: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美国仍然需要俄罗斯配合。

    谁之过

    在“撑杆跳沙皇”布勃卡的家乡顿涅茨克,每年都会举办一项明星云集的撑杆跳赛事。去年春天,主办者决定将2015年的比赛移至基辅,但今年2月又取消了它--谁会想到,一年之后情况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糟糕。

    亚努科维奇暂停签署联系国协议的决定只是导火索,乌克兰危机发展到今天,是历史与现实、内因与外因交互作用的结果。

    现代乌克兰的领土成形于苏联时代,它的东西部分曾被不同国家(或帝国)统治。独立以来,乌克兰努力进行国家身份的建构,但仍缺乏强大的凝聚力,尤其东西之间,既有历史经济文化的异别,在国家未来走向上也有不同意见。

    一些人将乌克兰的命运归结于它“地缘政治断裂带”的位置,但这并非悲剧的必然因素。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说,乌克兰要继续存在并蓬勃发展,就绝对不能成为一方与另一方对抗的前哨。事实是,如果它能更好地扮演“双方之间的桥梁”角色,或者外部力量不诱迫它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结果可能会有所不同。

    美国总统奥巴马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无意间”承认,华盛顿积极参与了乌克兰的政权更迭。毫无疑问,外部力量的干预也是乌克兰危机不断激化且久拖不决的重要原因。目前,美国正考虑是否向乌克兰提供致命性武器,一旦成真,无异于再次火上浇油。

    乌克兰政府与一些西方国家将乌克兰危机归咎于俄罗斯,指责它“侵占”克里米亚并直接介入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不过,在美国学者米尔斯海默看来,美国及其欧洲盟友要为这场危机承担大部分责任,问题的核心在于北约东扩,因为俄罗斯领导人已明确表示,不会坐视乌克兰这个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邻国成为西方堡垒。

    结之解

    “这世界上的很多不幸是因混乱和不确定性所造成的”,2014年1月的俄欧峰会上,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引用俄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名言,意在说明坦诚而开放的对话有多么重要。

    乌克兰危机犹如“戈尔迪之结”,难以一下子厘清。无论如何,对话与妥协毫无疑问是唯一明智选项。正因为如此,尽管各方不停角力,对话通道却从未关闭。最新成果是:俄德法乌四国领导人12日达成新明斯克协议;21日,乌东部冲突双方在协议框架内进行了换俘。

    “久病难医”。现在的问题是:在错过多个“机会之窗”后,乌克兰问题各方怎样将和平解决危机的政治意愿转化为实际成果?如何使新明斯克协议成为乌东局势走向缓和的分水岭,并最终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宁?

    分析人士认为,各方首先要坚定政治解决信念。指责与威胁只能加剧对抗,孤立与制裁无益危机解决。如果只将对话协商视为权宜之计,乌东战事将难见尽头。

    其次要坚持各方平衡原则。既要充分照顾乌克兰国内各地区、各民族的正当权益和诉求,也要重视解决有关各方合理关切,实现各方利益平衡。博弈各方都不具备压倒优势,摊牌代价极其高昂,平衡与妥协才是根本出路。

    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一直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愿为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2月17日,在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安理会通过决议,敦促乌克兰东部各方执行12日达成的“履行明斯克协议的综合措施”。

    从某种意义上讲,乌克兰危机是国际安全秩序在欧洲大陆进行新一轮调整重塑的产物。在和平发展成为主流、多极化与全球化不断向前推进的时代,秩序的演进并不意味着重蹈对抗、冲突乃至战争的覆辙。世界如此关注乌克兰危机,恰恰因为其走向与世界未来紧密相连,人们不希望类似的殇痛再次重演。

  ·背景资料:乌克兰政权更迭一周年

  ·乌克兰政府与民间武装交换战俘

  ·“最希望的是早日回家”——乌克兰危机一周年后的民众生活扫描

  ·美国务卿警告对俄施加进一步制裁

  ·俄专家称解决乌克兰危机前提是开启政治对话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416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