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背景资料:乌克兰政权更迭一周年

2015年02月22日 15:15:17 来源: 新华网


点击上图观看视频

    资料图片:2月15日,在乌克兰东部城市顿涅茨克,一名男孩手持玩具枪在街头玩耍。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部发言人谢列兹尼奥夫15日说,自当地时间凌晨3时起,乌东部冲突地区的枪炮射击均已停止,停火协议得到遵守。 新华社发(叶尔莫琴科摄)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顾德伟)2月22日,乌克兰政权更迭一周年。一年来,乌克兰局势并没有因政权更迭而得到缓解。克里米亚入俄、乌东部地区宣布“独立”以及东部民间武装与政府军的持续流血冲突,使乌克兰危机不断升级。且看乌克兰危机这一年:

    【政权更迭】

    2014年2月22日,乌克兰政局发生急剧变化:亚努科维奇离开首都,反对派掌控议会并全面接管政权。亚努科维奇随后被议会解除总统职务。2月23日,乌议会通过决议,新议长图尔奇诺夫暂时履行总统职责。5月25日,乌克兰举行总统选举,波罗申科当选总统,6月7日宣誓就职。

    【克里米亚入俄】

    乌政权更迭后,历史上曾属于俄罗斯的乌南部克里米亚自治共和国爆发多场示威,并呼吁就其自身地位进行公投。2014年3月16日,克里米亚举行全民公投,结果近97%的投票者赞成加入俄罗斯。17日,克里米亚宣布独立并申请入俄。俄方随后启动相关宪法程序。18日,俄罗斯和克里米亚签署入俄条约,21日,俄总统普京签署经联邦议会批准的克里米亚入俄条约。至此,克里米亚完成了入俄的所有相关法律程序。

    【武装冲突】

    2014年4月6日,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哈尔科夫州和卢甘斯克州数千名反政府民众举行抗议集会,提出在乌克兰实行联邦制、加入俄罗斯等要求,冲击和占领了州政府大楼等政府建筑。乌政府视这些人为恐怖分子,并对其开展“反恐行动”。乌东部地区局势紧张。

    5月11日,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分别举行公投,随后宣布建立“主权国家”,成立议会和组建政府,并以武力对抗乌克兰中央政府。此后,乌东部地区流血冲突不断。据联合国的统计数字,从去年4月至今,乌东部地区的流血冲突已造成5300多人死亡、上万人受伤。

    【停火协议】

    为化解乌克兰危机,2014年9月5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同月19日联络小组进一步达成关于落实停火协议的具体方案,如双方撤出重型武器、建立30公里隔离带等。此后,流血冲突一度有所缓和。但因各方缺乏信任,停火协议并未得到真正落实。今年1月中旬以来,乌东部武装冲突骤然加剧并殃及平民。1月31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在明斯克举行会谈,但各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新明斯克协议】

    法国、德国、俄罗斯、乌克兰四国领导人在明斯克经过长达16个小时的艰难谈判后,最终于2月12日就解决乌克兰危机达成新协议。新明斯克协议内容主要包括:自15日零时起在乌东部实施全面停火、冲突双方不迟于停火后第二天开始撤离重武器、修改乌克兰宪法以赋予东部地区更大自治权等。目前乌东部大部分地区的武装冲突基本停止,但杰巴利采沃地区的冲突仍未平息,停火协议未能得到有效执行。

  ·“最希望的是早日回家”——乌克兰危机一周年后的民众生活扫描

  ·俄专家称解决乌克兰危机前提是开启政治对话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441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