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卡塔尔召回驻埃大使

2015年02月21日 07:18:27 来源: 新华网

    由于埃及驻阿拉伯国家联盟代表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卡塔尔19日召回驻埃及大使,刚刚有所缓和的两国关系遭遇挑战。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阿盟18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大使级会议,闭幕时发布公报,其中一条内容是欢迎埃及空袭利比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卡塔尔与会代表对此持保留意见,招致埃及驻阿盟代表塔里克·阿德尔的不满,后者称,“卡塔尔显露支持恐怖主义的立场”。

  卡塔尔外交部谴责阿德尔的言论,称他“将打击恐怖主义的需求同残忍杀害和焚烧平民混淆”。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15日发布处决21名埃及科普特人的视频,埃及次日向利比亚境内“伊斯兰国”目标发起空袭,以示报复。就埃及的行动,阿盟在18日的会议上表示“充分理解”。

  卡塔尔外交部阿拉伯事务主管萨阿德·本·阿里·穆汉纳迪说,卡塔尔不仅对埃及的空袭行动,对埃及呼吁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解除对利比亚的武器禁运也持保留意见。他强调有必要“在对另一成员国采取单边军事行动前先进行磋商”,因为单边军事行动可能伤及无辜平民。

  穆汉纳迪补充说,尽管如此,卡塔尔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埃及民众对稳定的愿望。

  就卡塔尔与埃及这次的纠纷,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19日对成员国卡塔尔表示支持。

  海合会发表声明说,秘书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扎耶尼驳斥埃及驻阿盟代表有关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的言论。

  【裂痕恐加深】

  埃及暂时没有就卡塔尔召回本国大使的举动作出回应。两国关系曾因穆兄会问题一度趋紧,这次事件恐怕有可能加深两国裂痕。

  埃及军方2013年7月解除前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的职务,并于当年年底宣布穆尔西所属的穆兄会为恐怖组织。卡塔尔多次谴责埃及军方推翻穆尔西政府,并接纳不少穆兄会高级成员,令两国关系陷入历史低点。

  去年12月,在沙特阿拉伯和美国的斡旋下,埃及与卡塔尔关系出现缓和。埃及前军方领导人、现任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会见卡塔尔官员,称埃及准备好迎接两国关系“新时代”。总部设在卡塔尔的半岛电视台随后关闭一个充斥反埃及言论的频道,埃及也陆续释放扣押的半岛电视台记者。

  因不满卡塔尔对穆兄会的立场,同属海合会的沙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巴林去年3月宣布召回驻卡塔尔大使。在多方调解下,上述三国去年11月与卡塔尔握手言和,同意重新向卡派驻大使。由于担心穆兄会在中东发展壮大从而未威胁自身,沙特、阿联酋等国一直坚定支持埃及军方遏制穆兄会。

  卡塔尔外交大臣外交大臣哈立德·本·穆罕默德·阿提亚19日说,卡塔尔没有支持穆兄会,尽管海合会内部存在意见分歧,但不会扰乱海合会,先前的内部分歧已经成为历史。(安晓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509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