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浓浓年味洋溢全球

2015年02月21日 14:50:13 来源: 新华网

2月18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游人在兵马俑造型彩灯前拍照留念。由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带来的创意“兵马俑彩灯展”在春节前夕亮相赫尔辛基水晶宫广场。 新华社记者李骥志摄

    新华网北京2月21日电 如今,春节已不仅仅是中国人、海外华人以及周边亚洲国家民众的节日。随着海外侨胞群体的增长和社会地位的提高,随着中国游客遍及全球,随着中华文化海外影响力提升,随着中国对外交流互动日益频繁,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积极加入庆祝中国农历新年的行列。

    今年,纽约帝国大厦、悉尼歌剧院、迪拜帆船酒店、多伦多的加拿大国家电视塔、圣彼得堡冬宫前的宫廷桥等标志性建筑,都为迎接羊年春节亮灯;美国芝加哥市政府希望把“欢乐春节”活动打造成北美地区最大的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大型春节焰火晚会“和美中华”首次在美国举办……

    从外国政要的新春贺词到百姓的热情参与,从商场的“中国红”节庆装饰到博物馆的中文贴心服务,海外春节的浓郁气氛,让出境旅游的中国客惊呼“找回了在家过年的感觉”。

    春节喜悦 世界共享

    春节到底带给世界什么?首先是欢乐。中国人过春节讲究阖家欢乐、热闹喜庆,辞别过去一年的辛劳,分享丰收的喜悦,传递美好的祝福。

    俄中机电商会秘书长萨纳科耶夫说,春节是不少俄罗斯人继新年之后最喜爱的节日之一。俄罗斯汉学家叶卡捷琳娜说,春节有点像俄罗斯新年,节日氛围隆重热烈,而且充满家庭气息,令人身心愉悦。

    春节前夕,伦敦一家幼儿园老师艾莉森·麦凯布和同事带着小朋友参观了中国城。她说:“我们知道春节快到了,就带孩子们出来参观,看一看为庆祝春节挂起的红灯笼,尝一尝有中国特色的小吃,小朋友们特别开心。”

    多伦多市民拉达尼安·罗杰斯告诉记者:“我知道中国人过春节的传统习俗,像大家要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发红包等。我参与过春节的庆祝。这是一个很好的活动,所有人都应该试一试,享受中国(农历)新年。”

    伦敦中医孔子学院的许亦农说,孔院每年举办的春节庆祝活动很受师生们喜爱。“一起度过中国最传统盛大的节日,体现出‘共享’和‘分享’的精神”。

    越来越多国家愿意分享春节喜悦的背后,是日益受重视的海外华侨华人和中国客的身影。多国政要在致新春贺词时,都不忘感谢华侨华人为当地社会所作贡献。不论是韩日还是美英的商家,都为争抢中国游客各出奇招,竞相沾染中国人过大年的喜气。

    中华民族最盛大的传统节日,已成为一场中国人和全球华人主导、全球各地人民积极参与的嘉年华。

    文化魅力 势不可挡

    克罗地亚离任总统约西波维奇,在任期内每年都和当地华侨华人一起过春节,“必修课”是拜年、包饺子、写春联、观灯会、花狮点睛;看着中国剪纸艺术家伏兆娥给自己创作的惟妙惟肖的剪纸肖像,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的夫人乔赛斋赞叹不已;为了拿到用红糖汁浇出的糖画,5岁的埃及男童纳赛尔在春节庙会上排了十几分钟队;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参与“过大年”活动的法国人中,42岁的让-保罗仔细地烙画着一只寓意吉祥的葫芦……

    这些都是醉心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一个个剪影。皮影、木偶戏、京剧、舞龙舞狮、舞蹈、杂技、功夫……春节庆祝活动在世界各地掀起“最炫民族风”。

    阿根廷人马尔塔·马费伊一家四口专程从40公里外的基尔梅斯赶到布宜诺斯艾利斯,连续第五次参加首都的春节庙会。马尔塔说:“中国是个有几千年历史的国家,对我们来说中国的一切都充满了魔力。”

    庆祝行列有不少“中国通”:会说快板和相声、酷爱唐诗的加拿大小伙柯飞翔、第13次在海牙市政府展示中国武术的荷兰舞龙舞狮队队员、在中美洲习练中国功夫的哥斯达黎加武僧、全程用中文自办“春晚”的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师生……耳濡目染中华文化的他们,自愿成为文化传播使者,介绍中国,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拉近世界与中国的距离。

    致敬友谊 和谐共存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在全球华人欢度春节的喜庆日子里,不少中国人的老朋友也送上了新春祝福。

    “我在此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国人民,还有我在北京、上海和其他城市的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我曾访问中国5次,结交了很多朋友,祝你们大家新年快乐!”巴西耄耋老人塔瓦雷斯对着镜头行了一个中国式拱手礼。

    塔瓦雷斯就是习主席去年7月在巴西国会演讲时提到的那位老人。老人在拍照时还坚持拿出一枚“中拉友谊”奖章别在胸前。“这是我最珍贵的奖章,我一定要戴上,让中国朋友们看到。”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日益增长、对外交流互动不断增多,许多国家也借举办庆春节活动,表达进一步与中国发展关系的意愿。

    为迎接羊年春节,澳大利亚各地纷纷举办大型庆祝活动。春节成了澳大利亚今年2月的流行词。

    在海牙舞龙舞狮队龙身位置表演的许斯·克雷默说:“现在,中国人和荷兰人都重视过春节,其他国家也庆祝中国农历新年,这个节日无疑将人们拉得更近。”

    作为“欢乐春节”在美国华盛顿周边地区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艺术团的少男少女们在华盛顿乔治敦中学体育馆上演一场充满中国特色的演出。乔治敦中学校长卢塞尔·肖认为:“他们(少年)是世界的未来,也承载着美中友好关系的未来,他们是一座桥,连接着美中两国人民的未来。”

    当今世界需要文明的融合而不是冲突。或许真应了那句话,春节不仅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在浓浓的年味中,让我们与世界一起祈福,共迎更加美好的明天。(执笔记者:海洋;参与记者:陈威华、赵焱、尚栩、穆东、关建武、祁星、陆佳飞、何险峰、魏寅、邵莉、徐静、李大玖、刘莉、荣忠霞、曾德金、潘雪瑕、党琦、王沛、马岩、岳连国、张小军、叶书宏、赵燕燕、刘芳、洪天牧、薛群、夏晓、刘瑜茜、李震、鲁金博)

春节,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欢乐春节”让外国友人过上中国年

全球多国共庆春节 中国“软实力”继续影响世界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48111441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