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潘基文呼吁叙利亚各方减少冲突

2015年02月21日 03:42: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2月20日电(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0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呼吁叙利亚各方减少冲突以缓解平民痛苦,并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铺路。

    声明说,潘基文注意到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日前向安理会通报说,叙利亚政府表示将暂停对北部城市阿勒颇的空袭和炮击。声明说,这将允许联合国在阿勒颇的一个区开始顺利实施人道主义救援项目,并视情况逐步向其他地区扩展。

    潘基文说,安理会有关决议敦促叙利亚各方停止在人口稠密区任意进行炮击和空袭等,希望叙利亚政府能够遵守承诺,同时希望所有反对派武装也暂停空袭和炮击阿勒颇。

    声明强调,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叙利亚冲突。结束杀戮、改变叙利亚分裂状况需要以全面执行2012年日内瓦公报为基础的政治进程,从而消除冲突根源并满足所有叙利亚人的愿望。

    德米斯图拉17日说,叙利亚政府已向他表示将暂停对阿勒颇的空袭和炮击,为期6周,以推动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冻结”交火提议。他表示,叙利亚政府随后将宣布暂停对阿勒颇空袭和炮击的起始时间,联合国方面将尽力斡旋,使叙利亚反对派也参与类似停火。

    持续近4年的叙利亚冲突已造成20多万人丧生。据联合国难民署报告,叙利亚难民人数在2014年6月突破300万,成为全球难民人数最多的国家。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4411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