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羊年海外游 体验“洋”滋味

2015年02月19日 07:17:09 来源: 人民日报

    欣赏异国风情、品尝各国美食,到国外过个“洋年”,早已不是稀罕事。亚洲、欧洲、中东甚至遥远的拉美,中国游客遍访世界各地。春节出国旅游可去哪些景点?需要注意什么?在异国他乡又会发生哪些有趣的故事?其中的趣闻轶事在这里与读者分享。

  去沙姆沙伊赫潜水

  这里有清澈的海水、碧蓝的天空、明媚的阳光、野味十足的海滩。埃及的沙姆沙伊赫——位于红海之滨的度假胜地,气候十分宜人,基本上全年都是温暖的阳光,海水一直保持舒适的温度,是避寒的好去处。李女士一家去年选择来到这里度假,和来自英国、俄罗斯、意大利的潜水爱好者们一同享受阳光、沙滩和水下美景。美丽奇特的珊瑚礁、各式珍奇的海底鱼类令人目不暇接。难得一见的深海鱼、海龟游弋在身旁,远远看到成群的鲨鱼带来的那份紧张刺激,还有海底的壮观景色,只有亲身感受才能体会到这神奇奥妙的海底世界。

  如今,中国游客赴埃及的旅游项目还是以吉萨金字塔、卢克索神庙等文化古迹游居多,而欧美游客和世界顶尖潜水爱好者很早就开始对沙姆沙伊赫情有独钟。直到最近几年,潜水运动在国内兴起,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和潜水发烧友独辟蹊径,来到这里感受优质潜水资源——沙姆沙伊赫“潜水胜地”的称号绝非虚名。

  李女士告诉记者,在沙姆沙伊赫学习潜水的经历让她终生难忘。出于对大海的喜爱与好奇,她决定报班学习。当地人告诉她,这里潜水高手云集,任何人不得独自下海行动,所以这里不但非常安全,而且学到的技术是最标准、最实用的。通过一系列培训,掌握了基本要领和各种应急办法,李女士便迫不及待地投入大海的怀抱,零距离接触海底世界的无穷奥妙与神奇。

  她说,最好玩的是夜潜,别有一番趣味。除了能看到昼伏夜出的鱼类,还能体验一种奇妙的现象——水中双手互搓,会看到两手之间流出点点亮屑,像夏日空中的点点萤光,非常美丽。据说,这是因为手上浮着红海中一种独特的藻类,由于藻类发出的光很微弱,所以只有晚上能看到。即使不潜水,在沙姆沙伊赫一样能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因为这里有松软的沙滩和碧蓝的海水可以静静享受。

  美丽的沙姆沙伊赫夜幕降临,你可以尽情漫步在鹅卵石街上,欣赏醉人的夜景。街边的小餐馆将一天捕获的鱼放在冰镇橱柜里向游客展示,招揽生意。夜店里,人们忘情地舞蹈,尽情享受音乐的节奏。白天的景色宜人,碧海蓝天;到了夜晚人声鼎沸,热闹非凡。这里不会有人寂寞,因为有各式各样的集体活动,不愁交不到朋友。

  最美莫过“文化游”

  许多中国人,特别是上世纪60年代以前出生的中国人,往往对俄罗斯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这种情结来自于大列巴(俄式面包)的诱人芳香,来自于普拉基(俄罗斯风格的女式连衣裙)的裙袂飘飘,来自于保尔·柯察金的自强不息,也来自于《列宁在1918》中的经典对白“面包会有的,牛奶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凡此种种,构成了俄罗斯历久弥新的“文化游”。

  去年春节的俄罗斯之行至今让来自北京的李璇和家人意犹未尽。红场、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等这些曾在苏联电影中反复出现的景点,自然是不可错过的造访之地。而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冬宫)、特列季亚科夫画廊以及坐落于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城市角落的众多名人故居,则构成了他们一家此次文化之旅的重头戏。

  李璇一家马不停蹄的俄罗斯之旅中有不少小插曲。有一天他们一家去拜访位于圣彼得堡郊区的普希金城(亦称“皇村”),这里是大文豪普希金少年时期求学的地方。参观博物馆时,李璇对讲解器中的故事有些疑问,便向坐在大厅角落的管理员求助。李璇提出的问题,正好对上了那位管理员的兴趣点,于是便滔滔不绝跟她聊了好久。聊着聊着,这位健谈的管理员突然起了私心,觉得李璇俄语好,长得也好看,想让她给自己当儿媳妇。俄罗斯阿姨这样直白,可让李璇招架不住了,连连摆手对她说不好意思,自己已经结婚了。其实,俄罗斯人都有一颗火热的心,只不过需要在坦诚的交流中来点燃。

  “微笑国度”不虚传

  “去泰国普吉岛,看看辽阔的大海,享受美丽的沙滩,对于我们这些从山里来的人来说,非常震撼。而在曼谷这个国际化城市,走在街道上能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用我们听不懂的语言交流,我感觉很奇妙。”来自安徽黄山的汪学水告诉本报记者。

  在女儿的帮助下,70多岁的汪学水和王丽君老两口勇敢迈出国门,来到泰国感受异域风情。经过事先详尽研究,老两口决定把行程安排得宽松一些,放慢脚步看景点。“我们追求的主要是放松和开心,不想累着自己,所以,主要的行程就两个地方:普吉岛和曼谷。”

  汪学水老人有个多年养成的习惯,到哪儿都喜欢写几行诗句,在记者的要求下,他把来泰国后写的一首诗拿了出来。

  “高楼林立雄而伟,天铁地铁暗相对。车水马龙‘摩的’飞,五洲四海共聚会。”汪学水还注意到,曼谷白天热闹,晚上似乎更加热闹,街头夜市上,小摊小贩、特色美食、手工艺品等,琳琅满目。这种景象是他以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觉得很是新奇有趣。

  让老两口赞不绝口的还有泰国人专业、细致的服务。“虽然语言不通,但没有关系,通过手势也能顺利交流。最重要的是,泰国人的笑容非常灿烂,到哪都是笑脸相迎。‘微笑国度’,名不虚传!而且,我还有一个感受,就是泰国人非常善良,与自然能够和谐相处。”汪学水观察到,在曼谷街头,不仅鸽子、猫、狗不怕人,就连麻雀、乌鸦都“胆大包天”,见了人也不回避,“可能因为泰国人信佛吧,对动物很好,所以动物也不怕人”。

  礼物献给中国朋友

  去年春节,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巴西的年轻记者钮璇是同妈妈一起度过的。不是钮璇回国,而是妈妈刘女士从中国飞到了巴西,一个是和女儿一起过佳节,另外也趁机会来旅游观光。

  为了迎接妈妈的到来,钮璇早早做了不少旅游规划。“当然少不了巴西最著名的伊瓜苏瀑布”,钮璇认为这是一定要去的,“如果有时间不妨到瀑布旁边的鸟园去转一转”,那里有电影《里约大冒险》中颇受大家喜爱的大嘴鸟,而大嘴鸟们就在鸟园里走来走去,和游人亲密接触,带孩子一起旅游的家庭千万不要错过这个让宝贝们同小动物亲密接触的机会。

  除了带妈妈到各个景点转一转,钮璇觉得来巴西旅游过年的中国游客还不能错过精彩的桑巴表演。

  妈妈来巴西同钮璇一起过中国年,还有个有趣的小故事,刘女士不会讲葡萄牙语,母女二人坐在出租车上,里约的出租车小哥一直热情地通过钮璇的翻译及打手势同刘女士交流,还特地放起了奔放的巴西音乐。得知刘女士特别喜欢这些音乐,司机一定要把音乐CD送给她们母女,“我要把礼物给远道而来的中国朋友”。

  钮璇一直跟自己的巴西邻居相处得不错,邻居得知钮璇的妈妈来巴西陪女儿过中国年后,还特地做了当地的美食来分享,而刘女士包了饺子给巴西邻居端了过去,也让他们了解到了中国人过年的传统。

  (记者韩晓明、林雪丹、王天乐、王海林采写)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5078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