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意大利营救数千偷渡客

2015年02月17日 07:00:14 来源: 新华网

  意大利海岸警卫队15日在地中海展开营救行动,救援了2000多名偷渡客。

  利比亚2011年以来局势不稳,特别是去年8月以来出现两个对立的政府,两派势力冲突不断,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趁机在利比亚扩张势力。随着安全局势恶化,试图偷渡到意大利的非法移民数量激增。

  “伊斯兰国”利比亚分支15日发布一段视频,显示蒙面武装人员处死了从利比亚绑架的21名埃及科普特人。“伊斯兰国”在利比亚活动日益活跃,也引起了与利比亚隔海相望的意大利的警惕。

  意大利原本是西方国家中唯一仍未关闭驻利比亚使馆的国家,但随着局势恶化,15日宣布关闭驻利比亚使馆、撤离使馆人员。

  【逾两千人获救】

  当地媒体报道,意大利出动多艘警方巡逻艇以及一艘海军军舰展开救援行动。截至15日晚,已有2164名来自利比亚的非法移民获救。

  意大利运输部说,在救援过程中,曾有4名武装人员搭乘快艇逼近,挥舞着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威胁海岸警卫队交出了一艘已经疏散全部非法移民的空船。

  今年以来,已有至少32艘非法移民船只抵达意大利,非法移民总人数超过3800人,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本月9日,多艘非法移民船在意大利海域遇险,可能有超过300名偷渡者遇难。

  2014年,超过3200人在从利比亚乘船偷渡到意大利的途中遇难。联合国已经把这条海上路线称为“全球最危险的(偷渡)路线”。

  意大利内政部官员预测,随着利比亚局势混乱、中东持续动荡,未来几个月试图经由地中海前往意大利的非法移民人数可能会进一步上升。

  【极端势力活跃】

  意大利国防部长罗伯塔·皮诺蒂15日接受《信使报》采访时说,“不能排除”“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混在移民船上抵达意大利的风险。意大利已做好准备,同欧洲以及北非国家共同打击这一极端组织在利比亚的扩张势头。

  按照皮诺蒂的说法,“危险正在逼近,我们不能再等待下去。意大利需要自卫”,不能让“伊斯兰国”统治对面的海岸。

  意大利外交部长保罗·真蒂洛尼15日说,鉴于利比亚安全局势恶化,“有必要”关闭意大利驻利比亚使馆。另外,意大利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大约100名意大利人将撤离利比亚并乘船返回意大利。

  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14日告诉公共电视台,意大利有意干预利比亚局势,同时呼吁联合国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我们已经告诉欧洲和国际社会,不能再沉寂下去”。(刘曦)(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03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