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红包不只中国有 送钱压岁哪家强?

2015年02月16日 15:15:24 来源: 新华网综合

========东南亚========

    越南:感受压岁钱“变味儿”烦恼

    越南是一个中国文化保留得比较好的国家。除越南华人外,大部分越南本地人也会庆祝春节。

    在越南,孩子们和大人都会在春节期间收到红包。儿女们在春节前给父母红包,感谢他们的养育之恩。大人之间也会在拜年的时候也互相给红包,表示送出祝福。

    从前,越南人过年给孩子的压岁钱一般只是小面额,象征性地给个500或1000越南盾(1元人民币约合3400越南盾),有时不给钱,就给块糖果。但随着经济发展,越南人也有同中国人类似的压岁钱“变味儿”的烦恼。

    按照眼下越南的行情,根据个人关系的亲疏远近,压岁钱一般从5000到10万越盾不等。原本长辈给孩子压岁钱是体现对孩子的美好祝愿,如今却成了一种负担。

    越南网站有这样一个笑话:一名农村妇女的哥哥在城里做官,每年大年初二,她就让自己孩子到大舅家串门,以便能得些压岁钱,有一年竟拿回了300万越盾,比种田一年的收入还多。

    越南专家因此呼吁,应引导孩子正确理解压岁钱的含义,合理使用压岁钱,让这一传统习俗发挥积极作用。

    

    新加坡:不比钱数比个数

    新加坡人在春节送礼的时候不以礼物的贵贱衡量情意的轻重,而是以是否能讨得口彩作为选择礼物的根据。其中一个好彩头,就是红包。

    在亲戚朋友之间,甚至是公司年终聚会时,大家都会互相送红包,而且对象不仅仅局限于小孩子。有时候会送给邻居,甚至是打扫卫生的阿姨。

    所以每到春节这几天,当地人都会准备厚厚一叠红包,礼尚往来,一般红包里就放2~10新元(人民币10~50元)。虽然钱不多,但大家并不介意,因为“攀比”的是拿了多少个“红包”,而不是拿了多少钱。

    临近春节的时候,无论是商场,超市还是公司,答谢顾客的方法都是送一打崭新的红信封给顾客,给顾客过年的时候当红包装钱用。既给商场打了广告,又非常实用。

    在新加坡人看来,“红包”的作用在于调节气氛,增添温馨,是区别其它节日的一项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02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