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红包不只中国有 送钱压岁哪家强?

2015年02月16日 15:15:24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导语:新年将至,红包包起。在这一年一度见“红”才能压岁的时节,如果你还感慨身为中国人才有这“大出血”的福分,你就out了。送红包的习俗不仅走出了国门,甚至一不小心走出了亚洲。如此欣欣向荣的景象你怎能错过?且跟着小编的脚步,看看农历新年里,送钱压岁哪国强。

========东北亚========

    韩国:外汇压岁 一举多得

    韩国人过农历新年,晚辈要向父母和其他长辈磕头拜年,行“岁拜”礼,而长辈则要给晚辈压岁钱。

    一般来说,韩国人的压岁钱不算多。给尚在读小学的孩子5000韩元至1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5韩元),给初中生和高中生1万韩元至5万韩元。

    不过,近几年经济不甚景气让韩国人的钱包收紧,导致给亲戚的压岁钱有所抽条。一项调查显示,有4%的主妇给初高中生1000韩元(约合人民币5元)当做压岁钱。在压岁钱成了一些家庭苦差事的同时,韩国人的相应对策也颇具创新性。

    韩国一家银行推出了“外汇压岁钱”。这种分为3种套装的“外汇压岁钱”,由美元、人民币、欧元、加元和澳元这种货币中的3张至5张纸币组成,样式丰富多彩,深受家长们的欢迎。

    一些家长认为,这种外汇压岁钱,不仅可以让孩子们了解汇率知识,而且外币还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可谓一举多得。

 

    日本:黑社会也发压岁钱

    我们的近邻日本,在过新年时也有发压岁钱的习俗。对小孩子来说﹐新年时没有什么比红包更重要。红包的对象主要给自家或亲友的孩子,不太熟朋友的孩子不需要给。据《京都新闻》的报道,孩子们平均每人能拿到的压岁钱在36000日元左右(1元人民币约合19日元)。

    而对于压岁钱怎么花、花在哪,日本《每日新闻》曾对从学龄前儿童至高中生约1200人做了一份调查。排在首位的是“买游戏”;第二位是“存下来”;第三位是“买书”,第四位为“买玩具”。

    此外,受经济不景气影响,日本黑社会团体,趁机通过发压岁钱渗透自身势力。黑社会团体通过年末举办的年糕大会等例行活动,向普通市民发放压岁钱。压岁钱从1万日元到3万日元不等(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50元),压岁钱的信封上写有黑社会团体当家的名字。有趣的是,很多中学生听说有压岁钱拿,都飞奔而去。类似举动受到警察关注。

舌尖上的乡愁: 海外华人的年夜饭怎么吃?

   1 2 3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027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