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舌尖上的乡愁: 海外华人的年夜饭怎么吃?

2015年02月16日 09:31:49 来源: 新华网

  巴西:地球之南中国味

今年的年夜饭将既有高档菜,也有好吃不贵的家常菜

   在里约热内卢著名的科帕卡帕纳海滩附近,有一家远近闻名的中餐馆,一些家常菜做得让人叫绝,让许多国内来的游客难以忘怀。

  其实,这家餐馆的主厨是个巴西人,几年前甚至只会做日本菜,他之所以学会做中国菜,并且达到一定水准,要归功于餐馆的一对华侨夫妇老板。

  黄先生和黄太太从大陆移民来巴西,已经有30多年的时间。两人相互扶持,在异乡打拼,不仅创下了一番事业,而且抚养了一对儿女长大成人。随着年岁渐长,来自上海的黄太太越来越怀念小时候吃到的家乡味道。

  几年前,黄先生盘下了原本由台湾华侨经营的“华宫”中餐馆。尽管地处寸土寸金的大西洋大道,但是华宫仍然选择走中低端路线,烹调让大多数人都吃得起的中餐。黄太太告诉记者:“其实我喜欢的菜式很普通,不外乎几个家常菜,比如上海人喜欢吃的糖醋排骨、酸辣汤和雪菜黄鱼等。我们的厨师,原本是做日本菜的,黄先生就一个菜一个菜地教他做,最后都成了华宫的招牌菜。”

  里约华人少,只要有中餐就会受到华人华侨的欢迎。在侨胞众多的圣保罗,中餐馆之间的竞争相对激烈,既有江浙人喜欢吃的海鲜,也有北方人喜欢吃的面食,甚至还有羊杂汤和韭菜盒子,这就逼迫大厨们拿出浑身解数,在食材上精益求精,在菜式上推陈出新。即将开业的花园饭店更是瞄准了注重美味的老饕们,力争在地球之南营造纯正的中国味道。

  花园饭店的副董事长刘皓告诉记者,他们从国内请了一个10人的专业厨师团队,成员来自四面八方,擅长粤菜、江浙菜和川菜。同时,饭店还从国内专门进口了高档食材和调味品,以弥补巴西本地原材料的不足。

  尽管赶不上在春节前开业,刘皓已经在为自己的亲朋好友张罗一场丰盛的年夜饭,当做饭店开业前的试吃活动。“我们的年夜饭菜谱充分考虑到来自祖国各地朋友的不同口味,既有燕翅鲍等高档菜,也有好吃不贵的家常菜,希望每个人通过这顿饭,都能够找回自己的家乡味道,”刘皓说。

  事实上,由于春节巴西不放假,除了华人协会等组织聚餐或小联欢,不少华人过年都没有特别安排。当然,如果能在餐馆品味一顿年夜饭,当是一次美味享受。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陈威华、赵焱发自里约热内卢)

(编辑徐倩,根据《国际先驱导报》文字整理而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4985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