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乌克兰,黎明之前不平静

2015年02月15日 07:29:30 来源: 人民日报

  2月15日黎明时分,乌克兰东部能否归于平静?

  按照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与东部民间武装1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订的协议,15日零时起冲突双方将全面停火。然而,13日晚间又有炮弹落入一所学校,造成一名7岁男童死亡,5人受伤。从12日协议签订到记者发稿时,根据乌克兰军方和东部民间武装发言人提供的数据,双方死亡人数接近300。有关专家认为,新明斯克协议的签订虽然为危机和平解决带来一线希望,但是由于冲突持续已久,双方缺乏互信,这次停火是否能如期实现,各方心里都打着问号。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14日说,如果乌克兰境内不能获得和平,国家将实行战时状态。

  数千乌军被困成停火一大障碍

  波罗申科14日指出,乌克兰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或者是东部民间武装实施停火,从而开始缓和局势并政治解决问题;或者是民间武装令冲突升级,将这个局面强加给乌克兰和全世界。乌克兰东部自行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14日说,民间武装已在“共和国”全境停火,但杰巴利采沃市除外,因为新明斯克协议对它只字未提。

  此前,顿涅茨克方面称有数千乌军被包围在杰利巴采沃。顿涅茨克民间武装副司令巴苏林称13日夜间曾多次挫败被困乌军的突围尝试,民间武装不会向其开火,但是也不准备将其释放,希望这些军人主动投降。

  俄罗斯总统新闻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被困乌克兰军人如果15日之前不被释放,可能继续尝试武装突围,这将对全面停火构成很大威胁。另有分析称,乌军为给被困军队提供补给,近日仍然会尝试恢复对杰利巴采沃到阿尔乔姆斯克的交通线的控制。

  根据乌克兰总统办公厅网站13日晚发布的消息,乌总统波罗申科称虽然已经签署停火协议,仍然存在冲突升级危险,和平仍很遥远。同日,波罗申科在会见到访的匈牙利总理欧尔班时表示,如果新明斯克协议中的停火条款未在15日达成,乌方将要求欧盟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此事。此前,波罗申科曾经表示,自己在谈判过程中一直坚持立即停火,由于东部民间武装不肯接受,才拖延到15日。

  乌克兰政治学者玛格达认为,虽然停火协议已经签订,但是双方之间仍然缺乏互信,而且很多武器早已流散到个人手中,难以统一控制。新明斯克协议中规定解除其他非法组织武装,但乌克兰激进组织“右区”13日表态说不承认停火协议,不会停止行动。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所长阿尔巴托夫也认为,乌克兰和平基础非常脆弱,停火、撤除武器等都缺乏保障机制。

  协议核心问题上仍存在分歧

  有分析认为,新明斯克协议是各方经过艰苦的讨价还价、最终妥协的结果,并不能令冲突双方完全满意。“诺曼底四方”峰会后,四国首脑未举行新闻发布会,仅仅公布了一份未经首脑签字的声明,表明各方在基本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乌克兰外长克里姆金13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协议第十一条提到的顿巴斯地区未来地位问题将由议会以立法形式解决,对东部地区有关人员的赦免必须在经议会通过的法律框架内进行,而赦免武装人员领导不在讨论之列。

  乌东部民间武装方面13日也表示,新签订的协议中的部分条款不符合其期望,应当重新讨论。14日,参加联络小组谈判的顿涅茨克代表普什林称,协议第十一条规定乌克兰在2015年进行改革,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提议在最近一次联络小组会谈上就修改宪法进行对话。顿巴斯地区最关注的问题主要有地区自治权、社会经济发展、官方语言等。但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最近表示,政府任何时候都不会与“恐怖分子”进行对话,也不会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波罗申科还曾明确表示,乌克兰不会实行联邦制,统一官方语言将是乌克兰语。

  有分析认为,恢复对东部工业地区控制是乌克兰政府的当务之急,而东部地区也不想放弃在争取自治方面的既得成果。在领土和主权问题上,双方在短期内都很难做出让步。俄外交部副部长卡拉辛14日表示,缺乏直接交流是乌克兰危机难以接触的重要原因。

  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国际问题专家贝特朗·巴迪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短期看,由于冲突各方打红了眼,寸土必争,互不相让,让他们遵守新明斯克协议,从15日开始停火,有相当大的难度,因此他对实现停火表示怀疑。但从中长期看,由于西方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俄经济受到重创,而且局势可能进一步升级,这是俄不愿看到的;而乌克兰是这场危机最大的受害者,长期的内乱外患,可能导致乌政治经济全面崩溃,因此也希望尽早走出这场危机;欧洲国家不愿看到在家门口冲突不断,或发生战争。从这些因素看,劝谈促和是大势所趋,符合各方利益。

  七国集团威胁对违反协议者采取措施

  13日,七国集团领导人就乌克兰问题发表声明。声明称,七国领导人及欧洲理事会主席、欧盟委员会主席对新签订协议表示欢迎,履行协议规定的一系列措施将为全面、持久、和平解决乌克兰东部危机提供良好前景。

  声明称,七国集团仍旧对乌克兰局势感到担忧,并呼吁各方严格遵守新协议的内容,立即执行协议中的措施,自2月15日起停火。未来几天,各方都应该停止妨碍停火的行动。此外,七国集团将对违反新明斯克协议,特别是违反商定的全面停火和撤掉重型武器的有关方面采取措施。

  新协议签署以来,德国媒体普遍对实现停火持怀疑态度。“德国之声”评论员认为,新协议似乎并没有比去年9月的协议走得更远。去年的协议也约定停火和撤走重型武器,然而实际上从未真正实现停火。只有在冲突各方之间的非军事化区得到独立第三方足够的监督时,一份停火协议才有成功的希望。否则,冲突持续下去的可能性非常大。

  《南德意志报》称,欧安组织作为和平与选举的监督机构,其功能可能无法真正实现。民间武装现在就时常影响他们的工作。即便实现了停火,乌克兰内部的反对声音也会十分强烈。在议会中实现多数人支持新协议也非常困难。

  在民间武装方面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德国世界报在线的评论文章认为,从中期来看,政府军和民间武装间可能会发生对缓冲地带的争斗,民间武装可能不愿意接受在自己占领的地盘按照乌克兰的法律举行选举的结果。此外,乌克兰东部的法律地位问题格外危险,如果民间武装得不到足够的自治权,那么失望的情绪可能会很快蔓延。

  俄罗斯科学院国际安全问题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费年科对本报记者表示,乌克兰国内存在主张作战的政治力量,而且势力不可小觑。虽然波罗申科多次声明自己是一个主张和平的总统,但是为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他不得不向激进势力做出一定妥协。美国一直试图将乌克兰作为限制俄罗斯的工具,如果美国认为自己还有目的没有达到,乌克兰危机就很难彻底解决。

俄总统遭遇美英围攻 俄指责乌与西方破坏协议

乌克兰总统称一旦和平未果将实行战时状态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973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