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军力明摆着 夸大唱衰可休矣
2015-02-14 08:02:4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11日,在大西洋两岸的英美两国,几乎同时发表了两份有关中国军力发展的报告,一份是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的《2015全球军力平衡报告》,另一份是美国兰德公司发表的《中国未完成的军事变革:对解放军弱点的评估》。

  前份报告声称,2014年,亚洲在经济持续增长的支持下,军事现代化仍旧是各国的核心目标,这些国家能否通过自我克制来防止紧张局势升级到军事冲突,是地区突出的问题。而近年来中国海军进入大规模制造舰船的新时代,中国军费显著增长并缺乏透明度。“中国的国防开支继续以超过邻国的速度增长。2010年中国占据亚洲军费开支总量的约28%,2014年其份额已增至38%左右。”还称,中国的军事采购计划将继续吸引眼球。

  后一份报告则致力于梳理和描绘中国军力的“致命弱点”,包括在体制机制、指挥结构、人员素质、职业水准、战略空运能力、舰队防空与反潜战等方面存在的严重不足,新装备数量有限,新老装备整合困难等,好像中国军力是不堪一击了。

  对于这两份分别来自英美顶尖智库的看似相互矛盾的报告,乍一看,还真不知道它们葫芦里到底卖的是什么药。为什么针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这一支客观存在的军队,两家西方智库会得出如此矛盾的结论呢?

  其实,问题的答案很明显。这两份几乎同时出炉的报告,真实地反映了当前西方国家针对中国国防建设和军力发展的不客观判断的现状。

  近年来,美英等西方国家发表的涉华军事报告很多,但编写这类报告大都是出于各种政治目的。大部分有关中国的军力报告都是根据公开出版物甚至网络传言来编撰,可信度不高,而且这些报告往往会根据政治需要歪曲事实。例如在需要渲染中国军事威胁或争取军费时,就毫无边际地夸大解放军装备优势和作战能力。如果需要为盟国撑腰打气,炫耀美军实力,又会极力贬低中国军队。

  实际上,中国一贯注重控制国防费规模,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协调发展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中国的国防费规模是合理的。2014年中国军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不到1.5%,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也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人均国防费支出则更低,仅占美国的1/22,英国的1/9,日本的1/5。同时,中国每年的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这一过程完全公开透明;中国军费总额及其基本构成等信息也都公开透明。中国政府按照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对国防费实行严格的财政拨款制度。中国军队严格执行,严格审查,严格结算。

  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军队执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中国国防力量的发展,既是维护自身国家统一、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的需要,也是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与安全的需要,不威胁任何国家。中国军队建设在不断发展和推进,中国军队能够承担起国家和人民所赋予的使命与任务,有足够的能力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只有客观、公正、理性地看待和评论中国的国防建设及军力发展,一份报告才可能有说服力。

  (作者:张军社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95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