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阿富汗“战后清剿”任务重
2015-02-14 08:02:4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据阿富汗媒体2月13日报道,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虽已结束作战任务,但在阿留守的美国士兵近日却加大了对武装分子的夜间清剿力度。近期,阿国内袭击频发,伤亡巨大,加深了阿民众对未来局势的忧虑。有分析指出,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旷日持久,问题丛生,如今战争尽管结束了,但阿富汗在安全局势、社会秩序和经济重建方面存在重重隐忧。

  其一,外界担心美军撤军后,阿富汗的安全局势会进一步恶化。美国官方近日关于塔利班的暧昧言论,引发广泛关注。白宫发言人埃里克·舒尔茨在上月末的记者会上表示,阿富汗塔利班不是恐怖组织,而是武装暴乱组织,应将其与“基地”组织区分。消息一出,在阿国内引发争议。

  据阿富汗媒体报道,近几年造成阿富汗平民伤亡的袭击中,有七成以上是由塔利班及其同伙所为。此外,塔利班在阿富汗战争中不仅没被剿灭,还有卷土重来之势。美国将阿塔与恐怖分子切割,让撤军“名正言顺”,也可以借此标榜功绩,为将来与阿塔接触留出余地。不过,阿国内也有欢迎的声音,认为此举有利于推动塔利班与阿政府举行和谈,尽快推动阿政治和解进程。

  其二,美军在撤军过程中遗失的大量装备或落入武装分子之手,引发社会动荡。美国五角大楼近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已经丢失了价值4.2亿美元的军事装备,其中包括汽车和先进武器,但丢失装备的名称及时间地点都未在报告中提及,也没有人为此承担责任。

  阿富汗矿业公司经理穆罕默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很多遗留下来的美军装备要么就地掩埋,要么流入黑市,一些当地人会花钱买通军事基地的内部人员,获取装备并进行处理,抑或转手倒卖,即便被警察发现,也不会面临多重的处罚。在靠近阿富汗的巴基斯坦西北部城市白沙瓦,有不少商店私下销售走私来的美军装备,包括军用匕首、美军望远镜和夜视仪等,甚至有网站公开出售美军装备。分析人士称,鉴于丢失和倒卖等因素,美军遗留的装备可能已落入武装分子手中,为其发动袭击创造条件。

  其三,美国对阿富汗资助不透明,存在资金浪费,引发外界关于经济重建的担忧。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等媒体报道,美国军方在阿富汗投入大量资金,却对使用情况讳莫如深,容易滋生腐败现象。一家名为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小组的监察机构表示,美国国会已向阿富汗安全部队拨付了至少650亿美元,此外拨款1040亿美元用于阿富汗的重建,但资金浪费严重,缺乏全面的反贪措施。因为美国国防部未公布具体信息,该机构无法评估阿富汗重建所需的资金,也无法向纳税人交代资金去向。迫于压力,美国近期公布了一组阿富汗重建的数据。

  当前,阿富汗经济还很脆弱,远未实现自给自足,世界银行估计,阿政府支出的60%以上来自国际援助。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美阿关系研究员纳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承诺向阿提供大量援助,但如果这些援助存在不透明和浪费现象,或者被附加政治条件,都将延缓阿富汗的经济重建进程。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95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