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约内部协调顾此失彼
2015-02-14 08:02:4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6日—8日慕尼黑安全会议召开期间,示威者在慕尼黑游行抗议北约政策。人民视觉

  德国、法国两个北约成员国2月12日同俄罗斯、乌克兰就乌克兰危机达成协议,为乌东部地区实现和平带来曙光。法国媒体认为这“打掉了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借口”。与此形成呼应的是,北约2015年首次防务部长级会议近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召开,在战略调整问题上艰难协调立场。北约不断公开化的内部分歧,日益显现出当初不适当的东扩给今日北约造成了两难境地。

  “组建快速反应部队之争”尘埃落定

  布鲁塞尔“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从事北约研究的高级研究员布鲁诺·雷特向本报记者表示,此次防长会具有“里程碑”意义。会议就北约三个方面的问题取得了进展,一是落实了北约的“快速反应部队”的经费来源,二是正式成立了“矛尖”部队,三是在东欧成立指挥控制中心。

  去年的威尔士峰会之后,北约内部就为经费问题相互扯皮,此前舆论甚至悲观地表示北约不能达成共识。雷特说,此次由德国牵头,法国、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和波兰等国共同参与,提供作战人员、物资和经费,帮助北约将现有的快速反应部队作战人数从1.3万扩充到3万。而“矛尖”作为快速反应部队的先锋部队,也由上述6国提供兵源和设备,司令部设在波兰什切青军事基地,北约还提供海空和特种作战支持。6个新设立的指挥中心分布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6国,将帮助“矛尖”部队在48小时之内部署到前线作战地区。

  雷特表示,美国不愿意为快速反应部队提供经费,而是鼓励欧洲经济第一强国德国承担经费。威尔士峰会之后,美国已经敦促北约各欧洲盟国增加军费开支。随着乌克兰危机升级,美国更像是等着欧盟与俄罗斯鹬蚌相争。欧洲内部,德国不希望其他欧洲盟国“搭便车”,其他欧洲盟国则担心德国“一家独大”,在快速反应部队中处于实际控制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防长会达成的军事调整,美国成为最大赢家。乌克兰危机之后,东欧的安全态势成为北约关注的重点,欧洲盟国没有再在军费问题上扯皮,反而积极投入军费,主导了快速反应部队的部署,这为美国卸掉了很大的经济负担。在涉及东欧驻军和指挥控制中心的问题上,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则小心翼翼地向东推进,实现了在东欧保证军事存在的目的。而在政治经济方面,美国与俄罗斯相隔遥远,远不如欧洲国家同俄罗斯来往密切,因此美国借推动欧盟对俄制裁,既直接打击了俄罗斯,又间接削弱了欧盟经济实力,使欧洲更加依赖美国,美国在北约获得了更大发言权。

  “南北”“新老”问题很可能引发分裂

  美国驻北约大使鲁特日前表示,北约的旗帜将在新扩大的波兰司令部和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及3个波罗的海国家的6个指挥中心上空飘扬。

  俄罗斯总统普京9日称,西方国家打破不扩充北约的承诺,导致了乌克兰危机爆发。在1997年北约和俄罗斯签署的“基本文件”中,北约曾告知俄罗斯不会在东欧前华约国家中驻军。

  分析认为,北约每一次不当东扩,都把自身扮演成“迫于形势”,“被逼无奈”才做出调整的“好好先生”模样。在刚刚闭幕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强烈批评俄罗斯,声称是俄罗斯的一系列行为促使北约加强防务合作。这让俄罗斯愤怒不已,俄罗斯媒体称,乌克兰是俄罗斯防御北约的最后缓冲带,对地缘政治格局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

  北约东扩也引发了北约内部的分歧。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在北约防长会上表示,担心北约成员国内部出现“南北”分裂,呼吁北约同时应对多项安全事务,而非聚焦于单一项目。他指出,北约面临多项安全难题,包括南部边境的极端主义暴力、乌克兰危机等。

  以意大利、西班牙和土耳其为首的北约南欧盟国面临来自非洲和中东的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威胁,这些“老北约”国家对东欧的“新北约”国家颇有微词,认为北约在东欧、俄罗斯问题上耗费了太多的精力,北约应当关注南部边疆打击极端主义、毒品武器和人口走私等问题。

  雷特向本报记者表示,2015年北约进入了一个多事之秋,必须在东面和南面倾注相同的精力,弥合“南北”“新老”分歧。“否则,北约‘南北’分裂很可能成为事实”。

  >> 点评

  毕玉蓉(军事科学院外军部欧洲室研究人员):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关注重点各有不同,比如北部成员国主要关注来自俄罗斯的威胁,而南部成员国则主要关注来自非洲和中东地区的极端势力的威胁。同时,北约内部呈现着难以调和的美欧分歧,这不仅表现在美欧对北约战略走向的不一致,还表现在双方防务开支分担的极度不平衡。冷战后美国力推北约转型,甚至希望将北约扩展至亚太,而欧洲国家对此并不热心,以至于北约一度沦为“意愿者联盟”,跨大西洋安全纽带日益松散。在防务开支分担方面,美国对欧洲国家意见很大,欧洲陷入债务危机后,欧洲国家国防开支成为重点削减项目之一,致使美国要为北约提供3/4的军费开支。

  2011年奥巴马宣布未来将削减5000亿美元军费之后,美国要求欧洲改变在安全领域“搭便车”的局面,帮助美国分担防务负担。2014年威尔士峰会上,美国表面上关心东欧国家安全诉求,通过“战备行动计划”等使北约在中东欧的军事部署有长期化的趋势,客观上加剧了欧洲国家与俄罗斯的军事对峙,恶化了欧俄关系。但美国借此达到了扭转欧洲国家防务开支下滑的目的,减轻美国防务开支负担。此次调整是对威尔士峰会共识的落实,表面上策应了北约东部国家的安全诉求,实质上却只能是加剧欧俄矛盾,凸显欧洲成员国内部分歧,并敦促欧洲国家落实国防开支承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95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