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中国在南极内陆最高点成功取得172米深冰芯

2015年02月13日 23:36:3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极中山站2月13日电(记者白阳)记者13日获悉,中国第31次南极科考队1月底在南极内陆最高点——海拔4093米的冰穹A地区成功钻取了172米的深冰芯,这标志着中国从2009年开始筹备的极地深冰芯项目已进入正式钻取阶段。

    深冰芯研究是地球科学的前沿学科,被誉为冰川学研究中的“金字塔塔尖”。深冰芯犹如大自然的“年轮”,由不同年份的冰雪沉积而成。由于每年环境气候各不相同,当年冰层的性状也会有所不同。因此,深冰芯直观反映了数百万年来地球气候演变状况。特别是深冰芯中往往封存着数万年前的空气,通过研究其中的成分,能推算出古代大气的状况,并由此预测未来气候变化走向。

    深冰芯项目现场执行人、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安春雷介绍说,深冰芯钻探技术工艺十分复杂,且长期在南极腹地钻探作业对极地科考的后勤保障能力提出极高要求,因此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国际上深冰芯的钻探和研究基本被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发达国家所垄断。

    冰穹A是南极内陆最高点,此处降雪稀少,与别处同等高度的冰层相比,冰芯密度更大,蕴藏信息更丰富,非常适宜进行深冰芯研究。中国从2009年第26次南极科考期间开始在此建设深冰芯钻探房,并于2013年年初试钻探成功。

    深冰芯项目司钻员、吉林大学建设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讲师张楠说,此次作业期间,内陆冰盖温度接近零下40摄氏度,队员们经常要徒手作业,每天工作长达10小时。

    据悉,中国计划用4到5年时间,在冰穹A钻取3000米的深冰芯,以获得100万年以上时间尺度的地球气候与环境变化的信息。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946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