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没来,乌克兰停火协议“四缺一”
2015-02-13 07:16:42 来源: 环球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11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左起)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参加关于乌克兰危机问题的会谈。

  俄、德、法、乌关于乌克兰东部问题的四方会谈实现突破,各方商定自2月15日零时起实行全面停火。这是乌克兰东部发生军事冲突以来规格最高的停火协议,普京、默克尔、奥朗德、波罗申科用长达16小时的谈判打造了它。这样的停火协议按理说应当是严肃的、有价值的,它值得包括中国舆论在内的世界舆论的欢迎和祝贺。

  然而历史的经验告诉人们,所有政治解决方案不够坚定、具体的停火协议又都是脆弱的。现在普京公开宣布了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但他要求乌实行宪法改革,给乌东部以独立外交权。基辅表示修宪的目标是向东部两个州“分权”,而非允许它们“自治”。不难看出这当中仍有相当的差距。

  就在一年以前,乌克兰还在闹“颜色革命”,去年4月基辅的学者们还对环球时报记者组说,他们完全不相信会发生战争。现在的情况恐怕是很多人不太相信和平会真的到来。

  人们注意到,围绕乌克兰东部问题,大国战略层面的矛盾仍未平息,而很多人认为,乌克兰冲突是大板块撞击产生的断裂。华盛顿没有参与这次谈判,它在明斯克会谈的前夕还在讨论向基辅提供10亿美元致命性武器的必要性,这显然与会谈的目标背道而驰。

  去明斯克谈判的四方都是乌克兰东部冲突的直接利益攸关方。乌克兰是内战的承受者,俄罗斯挨得最近,德法都是欧盟国家,乌东部战事的升级对它们各方都弊大于利。

  美国的情况有所不同。莫斯科怕被战争波及,法德也怕被牵连,美国则有超脱的资本,它最关心的是欧洲的“秩序”。很难说在华盛顿看来遏制俄罗斯与维持欧洲中部的和平哪个更重要。美国对乌克兰冲突的切肤之痛肯定不如欧洲人那么深。

  当然了,也许华盛顿也愿意让乌克兰的事情冷下来,因为美国如今把“亚太再平衡”战略摆的位置要高于它的欧洲战略,如果能从欧洲腾出手来,至少奥巴马本人像是乐意的。

  总体看来,乌克兰东部冲突是“有些奇怪的战争”,基辅与莫斯科的对立也有些奇怪。在俄罗斯周边存在一种抱北约大腿与莫斯科对抗的流行思维方式,在俄欧、俄美之间左右逢源的平衡术受到冷落。

  北约与欧盟东扩一路春风得意,鼓舞了被莫斯科视为关键性缓冲区的那些国家,乌克兰成为“击鼓传花”砸在手里的那一个。乌东部战争倒退一年怎么看都像是可以避免的,而现在那里的僵持程度常常令人绝望。

  实现乌东部稳定停火面临两大考验,一是技术性问题,包括如何在“自治”与“分权”之间和稀泥。二是俄美的战略摊牌仍在继续中,美国压制俄罗斯与后者这次一定要把前者“一脚踹回去”的决心都很强烈。

  世界历史上有过很多“火药桶”,都是因为那些“小地方”的政治齿轮挂在了世界政治的大齿轮上。外部政治军事支持源源不断流向那些地区,而那些地区的命运就是被打得稀巴烂,为大国之间的恩怨埋单。

  四方会谈搞出的这个停火协议是乌克兰实现和平的重要机会,乌两派能否理解这个机会并抓住它,这要看他们的“造化”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91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