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口气谈了17小时!这四国首脑真乃超人
2015-02-13 07:17:58 来源: 钱江晚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宣布,有关各方就长期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综合性措施及乌东部地区停火问题达成协议。

  普京说,俄罗斯、乌克兰、德国和法国领导人在四国峰会上就化解乌克兰危机的一些“主要”议题达成一致。冲突双方将于15日起在乌克兰东部实施停火,随后撤出重型武器。

  这次会谈被外界称为“诺曼底式”会谈。所谓“诺曼底模式”,就是德国俄罗斯主导的会谈。这次长达17小时的会谈,普京甚至折断了手上的铅笔。这已成为普京总统任职期间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会谈。

  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就明斯克会晤达成共识答记者问时说,中方欢迎并积极评价俄罗斯、德国、法国、乌克兰领导人明斯克会晤达成的共识。希望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切实履行业已达成的共识,尽早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宁。

  停火于

  15日开始

  会后,普京和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一同离开会场,称与会各方就化解乌东部冲突的关键议题达成一致。

  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乌克兰东部停火将于15日开始实施、从冲突前线撤出重型武器等。

  “我们设法达成一致,停火将在2月15日开始实施,”普京说。他认为“极其重要”的第二点是冲突双方依照协议规定撤出重型武器。

  波罗申科说,会议主要成果在于,乌克兰东部14日至15日起将实行“无条件全面停火”。

  普京说,除了商定停火外,各方还就一些经济金融问题达成了一系列协议。据报道,俄罗斯方面在谈判中提出,乌方停止对乌东的金融封锁。

  另外按照普京和波罗申科的说法,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俄罗斯)已经签署一份涉及具体措施的履行明斯克协议路线图,旨在终止乌东部为期数月的暴力冲突。

  普京同时强调乌克兰实施宪法改革以及赋予乌东部特殊地位的重要性,呼吁各方在停火实施前“克制”。

  根据俄罗斯政府网站发布的一份会议联合宣言,俄、乌、德、法四国领导人承诺“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谈了17个小时后

  “有了一线希望”

  会谈在明斯克当地时间11日20时左右开始,经过几次间断,直至12日傍晚结束,总共耗时将近17个小时。

  奥朗德在会谈结束后说,这次会谈给解决乌克兰危机带来巨大希望,“欧洲可以松一口气了”。

  据白通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目前的会谈是在没有各自代表团其他成员参加的情况下进行的。

  就在会谈进行到12个小时的时候,很多现场记者的微博报道,外围的报道人员已经受不了,真是感叹这些领导人的精力和体力。

  经历一场漫长会谈,普京说,11日的夜晚不是他所度过最棒的一夜,“不过这个早晨,我想,这不错,因为尽管磋商遇到诸多困难,我们最终还是就一些主要事项达成一致。”

  奥朗德会后说,欧洲“终于松了口气”。默克尔说,为化解乌克兰危机,各方仍需“迈出坚实步伐”,可能面临重大障碍,但达成协议总强过一无所有,“如今我们有了一线希望”。

  同在明斯克,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领导人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说,四国峰会达成的协议为和平解决乌东部冲突带来希望。卢甘斯克民间武装领导人伊戈尔·普洛特尼茨基说,民间武装给了乌克兰政府一个机会,“整个国家将会发生改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91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