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克兰东部地区初现和平曙光
2015-02-13 07:07:41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和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乌克兰危机问题解决展开新一轮“诺曼底四方”会谈。在经过约16小时的谈判后,有关各方就长期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综合性措施及乌东部地区停火问题达成协议。

  协议主要内容包括乌克兰东部停火将于15日开始实施、从冲突前线撤出重型武器等。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乌克兰、欧安组织、俄罗斯)也已签署了旨在切实执行去年9月达成的明斯克协议的文件。

  冲突双方2月15日零时起全面停火,并在此后14天内撤出重型武器

  根据协议,从基辅时间2月15日零时起双方全面停火,并在此后14天内撤出重型武器;乌克兰军队从当前冲突前线后退,民间武装退回去年明斯克停火协议规定的停火线之后;在顿巴斯地区设立50—140公里宽的安全区。协议还规定,必须解除非法团体武装,并将所有外国武器、部队、技术装备和雇佣兵撤出乌克兰。停火、撤离重型武器和外国军事力量都将在欧安组织监督下进行。冲突双方在停火后19天内释放所有俘虏和人质。乌克兰恢复对冲突地区边境控制。

  2月13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将就建立停火监督机制开展双边磋商。停火后,乌克兰和东部地区将在规定期限内就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按照乌克兰法律举行地方选举、部分地区未来实行制度问题展开对话。乌克兰于2015年年底之前进行宪法改革,以立法形式保证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的特殊地位,包括选择语言的权利和与俄罗斯进行跨境区域合作的权利,地区自治机构人员可以进入检察、法院、内务系统。乌克兰政府还须以立法形式保证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特定地区相关人员免遭迫害和刑罚。

  协议还包括重建乌克兰和顿巴斯地区社会、经济联系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恢复退休金发放、税收、银行系统等,并且可能建立促进这一进程的国际机制。乌克兰政府保障冲突地区的人道主义援助顺利进行。德国和法国将从技术方面援助乌克兰重建冲突地区的银行系统。

  四国领导人在会谈中还同意组织俄、欧、乌三方磋商,讨论俄罗斯关切的欧洲与乌克兰自由贸易区问题,就俄欧乌能源问题也将进行进一步讨论。

  乌克兰提出的迅速释放被羁押在俄罗斯的飞行员的要求也得以满足。波罗申科强调,关于赋予顿巴斯地区自治权或在乌克兰实行联邦制的问题没有达成共识。

  普京在会谈结束后表示,会谈最重要的成果是达成停火和撤出重型武器的协议。奥朗德强调,“所有问题都讨论了,包括经济问题”,协议的达成是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重大希望,“欧洲可以松一口气了”。默克尔称,通过会谈成功说服了乌东部民间武装签署协议,但是未来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现在最重要的是将这份来之不易的协议落到实处,而这一过程比签署协议更为复杂。

  现在尚不能说和平已经实现,各方还有很多具体的问题需要解决

  据塔斯社报道,这次将近16个小时的会谈已经成为普京总统生涯中时间最长的一次会谈。法国和德国外长不得不改变计划中的出访行程,欧盟峰会也被迫推迟。

  虽然会谈取得了成果,俄罗斯股市汇市也随之上涨,但俄罗斯媒体对此却并不十分乐观。有评论称,四国领导人达成协议却没有举行共同签字仪式,也没有正式举行发布会,这说明协议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俄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古谢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因为乌克兰危机有深刻的内部根源,旷日持久的冲突已经造成了很大损失,明斯克会谈共识并不意味着马上能够结束危机,将来还有很多具体的问题需要解决。

  “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克拉舍尼科娃认为,对东部作战不利和欧洲支持和平解决危机这两大因素促使波罗申科坐下来谈判,能够取得今天的结果已经是很大的成就。但是恐怕要在西方施加压力的情况下,乌克兰政府才会认真履行协议。

  法国战略学会会长马翼科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份协议是去年9月明斯克协议的修正版。这是一份迟到的协议,但是对和平必不可少。马翼科对协议能否为冲突各方所遵守略显悲观,他认为无论是俄罗斯还是乌克兰都不能完全控制冲突当地局势,能否如期实现持久停火尚难预料,因此现在还不能说和平已经实现。

  法国媒体分析称,法德首脑的斡旋之旅还有一个目的,就是通过和平协议打掉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借口。法德领导人希望通过外交努力寻求找到解决危机的方案,以此阻止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法德认为,美国的方案风险太大,很可能导致冲突升级,从而爆发西方与俄罗斯的战争。

  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12日表示,谈判极其艰难,没有完全达到期望。他呼吁在停火协议生效前的敏感阶段各方要保持克制,不要做使协议功亏一篑的事情。施泰因迈尔说,此次达成的协议不是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更不是一个突破,但却是迈向政治解决危机道路的坚实一步。

  德国明镜在线的评论文章称,协议能否被遵守让人怀疑。俄罗斯和乌东部民间武装能否接受由乌克兰政府掌控边境检查,民间武装能否获得他们希望的自治权,普京能否接受乌克兰进一步向西方靠拢,这些重大问题都还没有解决。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尔格·施密丁对本报记者表示,乌克兰危机打击了欧洲国家的经济。如果乌克兰危机能够得以解决,欧洲国家的商业信心和投资就会继续巩固。(本报莫斯科、巴黎、柏林2月12日电)

  >> 链 接

  中方欢迎并积极评价明斯克会晤共识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张建波)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2日就明斯克会晤达成共识答记者问时说,中方欢迎并积极评价俄罗斯、德国、法国、乌克兰领导人明斯克会晤达成的共识,认为这有助于缓和乌克兰东部地区紧张局势和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华春莹说,中方欢迎并积极评价俄罗斯、德国、法国、乌克兰领导人明斯克会晤达成的共识,认为这有助于缓和乌克兰东部地区紧张局势和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

  她说,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解决危机是唯一出路。希望有关各方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切实履行业已达成的共识,尽早实现乌克兰的和平与安宁。今后中方将继续为通过对话谈判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1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91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