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东部激战继续 黎明前的黑暗?
2015-02-13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俄罗斯、乌克兰、德国、法国四国领导人当地时间11日晚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就化解乌克兰危机展开外交磋商。外界对四国峰会寄予期望,希望这一关键斡旋取得实质成果。

  谈判开始前数小时,乌克兰东部激战继续,至少5人在顿涅茨克一座公共汽车站遭炮击身亡。过去24小时内,至少45人在冲突中身亡。

  【争抢地盘】

  顿涅茨克民间武装说,11日早间,当地一座汽车站遭到炮击,5人身亡,9人受伤。顿涅茨克市政府则在一份声明中说,3人在前一夜炮击中身亡。

  乌克兰政府军一名发言人说,顿涅茨克州杰巴利采沃市郊外的乌军阵地11日凌晨遭民间武装炮击,19名士兵丧生,78名士兵受伤,已经送院救治。

  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说,另有11名平民在同一场炮击中丧生。这是民间武装首次袭击政府军的东部作战总指挥部。

  波罗申科在一份声明中说,他当天早些时候突访杰巴利采沃,在克拉马托尔斯克市停留。民间武装10日以火箭炮袭击政府军设在克拉马托尔斯克的“反恐行动”总指挥部及其附近平民居住区,致使16人死亡,48人受伤。

  【淡化边境】

  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1日说,各方在四国峰会开始前的磋商取得“显著进展”。

  俄罗斯媒体先前报道,乌克兰政府、东部民间武装、俄罗斯、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代表10日在明斯克举行乌克兰问题联络小组会议,就停火机制、停火监督以及撤出重型武器的方式等达成“原则性一致”。会议还讨论东部地位和地方选举等议题。

  拉夫罗夫认为,在乌东部冲突继续、其他诸多问题尚未解决之时讨论设置边界管控“不切实际”,管控边境不应成为任何和平协议的前提。

  乌克兰要求恢复对400公里乌俄边界的管控,声称俄方利用边境向民间武装输送武器和人员。俄方一直否认这一说法。

  拉夫罗夫说,一旦各方达成停火协议,撤离部队和开启政治对话应成为“优先考虑事项”。至于边界管控,乌方应该与民间武装“直接磋商”。

  【各有预期】

  波罗申科呼吁冲突双方立即停火,开启政治对话。动身前往明斯克之前,乌克兰总统说,欧洲联盟和乌克兰将在四国峰会上“发出同一声音”,那就是实现无条件停火,结束10个月暴力冲突。

  “我们需要无条件的和平,”波罗申科说,“我们需要停火,所有外国军队撤出以及关闭边境……我们将在国土以内寻求妥协。”

  他在当天一场内阁会议上警告,一旦东部冲突升级,乌克兰政府将在全国实施军事管制法。

  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11日说,在以中止冲突为目标的本轮磋商中,诸多问题依然存在,没有解决。这些困难包括乌克兰东部的未来、靠近冲突地区俄乌各自边境的安全以及停火后武器撤出和战俘交换。

  法比尤斯说,四国峰会的目标是达成一致协议,“但不仅是名义上的一致”。

  一些西方外交官告诫,各方就一些核心议题分歧明显,无法保证峰会达成“决定性”协议。

  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说:“没有任何事已经确定,举行峰会不代表能够成功。”

  与德法的审慎表态不同,俄方预期峰会将取得积极成果。路透社援引一名俄方外交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四国峰会“有七成把握”就乌克兰危机达成一致。按照他的说法,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心里有谱,不会“徒然”前往明斯克。(韩梁)(新华社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490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