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媒:世行研究称在中国父母插手的婚姻不幸福

2015年02月12日 09:18:28 来源: 环球时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11日文章,原题:报告称,在中国,父母插手造成不幸福的婚姻 世行最新公布一项研究,题为“爱、钱与养老:父母给子女撮合对象要紧吗?”该研究报告称,“父母给子女找对象与婚姻和谐度较低具有强烈的相关性。”

  原因在于,父母会把养老需要放在爱情之前。由于缺乏有力的社会保障,中国父母担心退休以后的日子以及自己会受到何种照料,所以他们会给子女物色能提供金融保障的有钱配偶。另外,父母喜欢给子女找听话的配偶——愿做家务,能提高家庭的生产率。

  这项研究对中国3400对农村夫妇和3800对城镇夫妇进行调查。研究人员说数据可能旧了,但在中国文化中,如今父母的影响仍很重要。传统的包办婚姻中子女对自己的婚事没发言权。现在这种情况不再普遍,但父母仍过多地干预子女的亲事。在各地公园,中国老人们常聚集在一起交换孩子的学历、工资和职业信息,就像美国橄榄球联盟选秀。

  社会学家说,父母的指导在中国远比在美国常见。由于感到医疗费和经济上的压力,一些子女最终默认了经济利益驱动的婚姻。研究称,在城镇地区父母撮合成的婚姻给夫妇带来更高收入。

  尽管研究发现父母插手对子女的婚姻没有多少正面效果,但也并不认为这是中国离婚率攀升的一个原因。2013年中国申请离婚的夫妇数量增加12.8%,达350万对。但不论婚姻幸福水平如何,许多中国父母达到了他们的经济目的。(陈俊安译)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87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