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约旦的愤怒能终结IS吗?
2015-02-12 07:47:5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约旦怒了。自飞行员卡萨斯贝在笼子中被活活烧死的视频曝光之后,约旦誓言“报复”。

  约旦的密集空袭已初见成效。自5日以来的3天里,约旦就向叙利亚东北部的“伊斯兰国”(IS)目标进行了56次空袭,清除包括“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所在指挥中心的多处据点。按照约旦的说法,这还只是开始。“我们决心把他们从地球上抹掉。”约旦空军司令贾布尔称。

  约旦的怒气与决心似乎给了盟友更多信心。曾因为顾虑本国飞行员安危退出打击IS联盟的阿联酋重新加入了行动:8日,阿联酋一支F-16战机编队抵达约旦。

  联盟近来也算捷报频传。据媒体报道,美国及盟友自去年8月和9月分别对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实施空中打击,总共出动5500架次飞机,其中2000架次为侦查行动,共打死7000多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致使该武装实力损失20%。而且,总部设在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7日称,在叙利亚边境地区,库尔德人武装已收回超过1/3位于边城艾因阿拉伯(又称科巴尼)附近的村庄。

  形势似乎一片大好。一方面是约旦和阿联酋的大力度空袭,另一方面,伊拉克将在未来几周向IS发起地面打击行动。而且,美国也表现积极:总统奥巴马正准备向国会寻求一项3年授权行动,以便让下任总统能继续实施总统权力打击IS组织。

  更令人鼓舞的是,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9日报道,极端组织IS正面临缺少自杀式袭击者的问题,很多成员逃离组织或投靠敌对势力。

  这一切,会是终结IS过程的开始吗?

  约旦的复仇势头能保持多久,还令人存疑。毕竟,约旦受到自身所有战机数量的制约。而且,无论承认与否,人质事件都给反IS联盟造成了裂缝。

  自IS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攻城略地以来,美国组建的打击IS国际联盟一直实施空中打击,但是,分析普遍指出,无法凭借空袭结束恐怖主义。然而,要真正进行地面战争,联盟可谓阻力重重。且不说奥巴马政府一直以来的战略收缩态势,叙利亚就明确表态,叙利亚不需要外国地面部队介入打击IS,不允许外部势力侵犯叙领土主权。

  对IS来说,科巴尼是一个巨大的象征性损失,但其在伊拉克和叙利亚仍有广阔根据地。IS本质上是一个模糊的实体,在一个地区失势,就会在另一个区域扩张。

  约旦的愤怒能终结IS吗?愿望无疑是美好的,不过,现实或许没那么简单。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免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86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