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希总理:希腊已经没有回头路

2015年02月12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10日深夜发表演讲,暗示在与欧洲债主的减债谈判中将采取强硬态度。按照他的说法,希腊在寻求修改紧缩和改革措施的努力上,“已经没有回头路”。

  齐普拉斯演讲后不久,他领导的希腊新政府11日凌晨赢得议会的信任投票,统计票数为162票支持、137票反对。

  【拒绝让步】

  齐普拉斯在10日演讲里说,鉴于希腊民众过去5年来遭遇收入减少、税收增加、高失业率等,希腊政府希望能够与国际救助方达成一份新协议,使希腊民众不会因紧缩和改革措施“陷入持续一生的痛苦之中”。

  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国际救助方“三驾马车”即欧盟、欧洲央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定向希腊提供两轮共2400亿欧元(约合2718.7亿美元)救助贷款,希腊则承诺实施一系列紧缩和改革措施。不过,希腊新政府上台后希望把这一债务砍掉一半。

  据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希腊新政府有意推翻现有贷款救助协议中30%的条款,代之以一份由10项内容组成的新方案;对现有救助协议的其余70%条款,希腊政府愿意与国际救助方继续合作。

  希腊方面提议的新措施包括降低财政盈余目标、采取“债务互换”操作等。

  按照希腊财政部长亚尼斯·瓦鲁法基斯的说法,现有救助协议中“大约30%的内容‘有毒’,我们拒绝接受”。

  【市场乐观】

  希腊MEGA电视台10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80%的希腊民众支持新政府寻求减债的政策,73%的希腊民众相信希腊政府能够与国际救助方达成一份新协议。

  受这种乐观预期的影响,雅典证券交易所大盘10日上涨近8%,Stoxx欧洲600种股票指数10日上涨1.06%。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经济史教授加里克·希尔曼认为,“这种乐观情绪缘于多项理由,例如欧盟在过去几年间总是能够为欧元区债务危机找到解决办法,而且经常是在最后一刻取得突破”。

  在多名分析师看来,希腊方面希望获得欧盟救助以避免破产,而一旦希腊被迫退出欧元区、采用新货币,那么希腊金融至少在短期内会遭遇重创;欧盟方面也希望与希腊达成一致,因为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欧盟市场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

  【紧急磋商】

  欧元区各国财长定于1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紧急会议,就希腊提出的新方案展开具体磋商。

  主管经济、金融、税收和海关事务的欧盟委员皮埃尔·莫斯科维奇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表示,希腊有意修改紧缩和改革措施,必须在现有贷款救助协议的基础上与欧盟展开磋商。

  莫斯科维奇认为,希腊民众渴望改变的心情“不应被忽视”,但希腊方面同时应该考虑到欧元区其他民众的利益。

  德国方面10日继续对希腊债务问题持强硬立场。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警告说,如果希腊退出现有救助协议,相关谈判进程将立即终止。

  多名欧盟官员预测,希腊与国际救助方难以在11日紧急会议中达成一致。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娜·安德烈耶娃说,欧盟各国将在12日峰会期间继续讨论希腊债务问题。另外,欧元区各国财长定于16日再次在布鲁塞尔开会磋商,希望届时能够取得突破。(杨舒怡)(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84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