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伊核谈判 美伊此次为何格外“热心”?

2015年02月12日 07:00:00 来源: 新华国际

    近日,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伊朗对研制核武器并无追求。鲁哈尼此番表态被视为用以解除西方国家的忧虑。另一方面,美国总统奥巴马也为推动伊核谈判而不遗余力,甚至还向美国国会发出警告称:“不要添乱”。不久后,伊核问题六国将与伊朗进行新一轮谈判,而距伊核谈判的最终期限也越来越近。这一次,美伊为何对最终达成核谈判全面协议格外“热心”? 

 伊核谈判或按期达成协议

资料图片:伊核谈判。

    随着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最终达成核谈判全面协议的期限日益临近,伊朗官员8日再次表露希望尽快达成协议的意愿。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当天在德国慕尼黑说,当前解决伊核问题的机遇难得,各方应抓住机会,尽快促成全面协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于2013年11月24日达成阶段性协议,伊方同意暂停部分核计划以换取解除部分所受制裁。各方原本希望去年11月达成全面解决方案,但是没有成功,继而把谈判期限延长至今年6月底。除这一期限外,各方还面临在3月底前就全面协议相关要点达成共识的压力,可谓时间紧任务重。

  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近2天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与伊核问题六国代表分别举行了会谈,更是和与会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两度会面。在结束8日早晨与克里的90分钟会谈后,扎里夫说,他认为谈判过去几个月已经取得进展,如果延期将“徒劳无益”。

  “我认为再一次延期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他说,“我们正在接近很有可能达成协议的节点……我认为一年后(再达成协议与按期达成相比)不会有任何不同。”

  据美联社报道,虽然扎里夫与克里8日的会谈内容尚不得而知,但在两人6日的会面中,克里曾敦促扎里夫在3月底与伊核问题六国就协议框架达成一致。扎里夫先前称,谈判各方已达成一些共识,包括伊朗的所有核设施将不会关闭、伊朗保有铀浓缩的权利、制裁将在未来解除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将继续监督伊朗执行日内瓦协议的情况。

  美国、以色列等国指认伊朗以核计划为幌子秘密研制核武器。伊朗否认这一说法,称自身核项目旨在和平利用核能。路透社报道,8日被问及以色列担心伊朗核计划对其存在构成威胁的说法时,扎里夫作出回应,称以方是在用“假设的伊朗威胁”作为掩盖其对巴勒斯坦人暴行的“烟雾弹”。

  扎里夫重申,伊朗从未寻求制造核武器,今后也不会这么做。 >>>详细

奥巴马:没有理由再度延长伊朗核问题谈判期限

伊朗敦促各方抓住时机达成伊核协议

   1 2 3 4 5 下一页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479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