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综述:阿根廷对中阿战略合作寄予厚望

2015年02月12日 16:22:4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11日电(记者 叶书宏 赵燕燕)刚刚结束访华的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11日发表全国电视讲话,高度评价此次访华成果,认为中阿签署的合作协议“将成为最重要的国家对国家的投资载入(阿根廷)史册。”

    克里斯蒂娜说,这次两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一事十分重要,这与几个中国企业决定来阿根廷投资不同。她表示,中国将给阿根廷企业带来大量的融资机会,并且这些来自中国的投资将为阿根廷创造数以万计的工作岗位。

    当天上午,阿根廷首席内阁部长卡皮塔尼奇在记者招待会上高度评价了中阿两国元首签署的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认为这些合作协议“对阿根廷的影响是长期的和结构性的,将成为阿根廷国策的重要组成部分”。

    克里斯蒂娜此次访华,两国还正式启动了阿根廷南部圣克鲁斯省水电合作项目。卡皮塔尼奇说:“电站项目的实施不仅能改善阿根廷的电力供应短缺问题,而且有助于节省国家的外汇支出并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陪同访华的阿根廷经济部长基西略夫10日在接受当地电台采访时认为,此次克里斯蒂娜访华期间与习近平主席见证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是历史性的,是过去几年双方共同努力的成果,对双方都有巨大的好处”。

    基西略夫表示看好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认为中阿是“非常密切的贸易伙伴”。他说:“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中国作为阿根廷出口目的地国的贸易地位也将不断提升,这将带动阿根廷的产品出口。”

    在阿根廷工业联合会10日举行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与会的工商界人士纷纷认为,当前阿根廷“应当积极寻求与全球产业链的整合,特别是同中国”。该联合会前会长奥斯瓦尔多·里亚尔说:“同中国发展战略合作将有利于阿根廷民族工业。”

    里亚尔对中阿近期签署的合作协议寄予厚望。他说:“这是两国经济的整合,具有长远的战略眼光”。他强调:“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将为阿根廷带来重要的工程项目以及就业机会。”

    里亚尔认为,中国在阿根廷参与的能源、水电、交通等重要项目,将有助于降低阿根廷工业制造成本,提升阿根廷的工业竞争力。

    本月3日至5日,克里斯蒂娜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继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访阿之后,中阿两国元首的又一次见面。访问期间,双方共同签署和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根廷共和国关于加强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并见证了政治、经贸、金融、核能、文化、卫生、司法、航天、电信、旅游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署。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3526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