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以总理演讲风波不断 美以首脑各执己见

2015年02月11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将在美国国会演讲的安排,已经引起美国府院争执,在以色列国内也受到阻力。外界已把这场纷争当做美以裂痕炒作。

  内塔尼亚胡9日表态,决心不改在演讲中谈论伊朗核问题的计划。而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在强调美以关系“牢不可破”的同时,还是坚持拒绝在内塔尼亚胡这次有争议访问中与对方会面。

  内塔尼亚胡访美之行缘于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约翰·博纳的邀请,而奥巴马和许多民主党人并不赞同。

  【总理:非去不可】

  内塔尼亚胡的国会演讲定于3月3日的一次联合会议上,时间临近以色列选举,而白宫担心,他在演讲中谈及伊朗核问题会影响各方与伊朗的谈判。

  以色列国内反对派指责内塔尼亚胡为捞取选票不惜把以美关系作赌注,要求他取消访美行程。就连一些支持者也说,内塔尼亚胡应考虑大局,推迟赴美国会演讲或改变方式。

  内塔尼亚胡9日在一场选举活动说:“我决意在(美国)国会演讲,原因是我要去华盛顿,表达以色列立场。”

  他试图打消国内的顾虑,说:“从以色列建国至今,以美之间产生过许多本质分歧,但两国关系依然牢固,这次也是一样。”

  【总统:不会见面】

  奥巴马9日承认,在涉及伊朗核问题谈判问题上,他和内塔尼亚胡之间存在“切实的分歧”。

  尽管美以两国关系紧密,但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的关系却是两样,在许多政策问题上存在分歧。内塔尼亚胡喜欢近距离争论,而奥巴马则倾向避免当面冲突。

  奥巴马9日重申,他不会在内塔尼亚胡这次访美期间与对方见面。“带着对内塔尼亚胡总理的敬意,正如我以前所说,我可以与他任何时候交谈。我们的团队也持续合作,”奥巴马说,“我们有传统,在对方选举之前,不与对方领导人见面。”

  奥巴马是在与来访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发表这番讲话。

  【官员:更改方式】

  就内塔尼亚胡演讲已经引发的事态,以色列官员正在考虑,是否修改演讲的方式。

  按照原先安排,内塔尼亚胡将在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演讲,而且会在黄金时段通过电视直播。

  以色列国内对这项安排也存在担忧,一方面是,担心这会给人以内塔尼亚胡与共和党联手给奥巴马难堪的印象;其次,还会被认为内塔尼亚胡把与共和党的政治关系置于国与国关系之上,而美国是以色列最重要的盟友;再者,鉴于以色列将于3月17日举行选举,在此之前仅两星期,内塔尼亚胡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会被当做一场竞选活动。

  综合这些考虑,以色列一名消息人士透露,以色列官员正在考虑内塔尼亚胡是否应该把演讲改在闭门会议中进行,以此削弱事件的影响程度。

  美国众议长博纳的发言人说,内塔尼亚胡的演讲还将按照约定日期举行,但他拒绝评论演讲形式是否会发生变化。

  还有一种意见是,内塔尼亚胡将演讲改在同一星期在华盛顿举行的美国—以色列公共事务委员会年会上。按以色列驻美大使迈克尔·奥伦的说法,这场年会同样会有许多国会成员出席,“能收获同样的效果,却没有冒险”。

  一名接近以色列总理办公室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个问题已经讨论了一个星期,内塔尼亚胡正在和利库德集团成员商议,“有些人让他放弃,有些人则说应该坚持”。(庄北宁)(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80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