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带一路”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访芬兰总统尼尼斯特

2015年02月11日 22:10: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2月11日电(记者李骥志 张璇)芬兰总统尼尼斯特日前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将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

    尼尼斯特是在中国和芬兰建交65周年之际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作如上表述的。他说,“我看到,这项倡议覆盖了很多国家,绕过了大半个地球,这将使我们之间距离更近。”

    尼尼斯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体现出的友好合作姿态弥足珍贵。他说,芬兰作为一个小国,更能感受到和平的重要性。“各种合作都是很宝贵的,‘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如此,中国在促进世界和平方面做得很突出。”

    回顾近20年来的两国关系,尼尼斯特用“幸运”这个词形容芬兰与中国的贸易往来。他说:“现在欧洲经济陷入危机,芬兰也面临很大困难,但是我们与中国的贸易却在增长。很幸运能与中国拓展贸易关系。”

    尼尼斯特透露,当前,由于美欧对俄罗斯进行制裁,芬兰积压了很多农产品。因此,芬兰农产品企业、食品企业对同中国开展贸易十分积极。前不久芬兰猪肉制品获准出口中国,对芬兰是好消息。尼尼斯特期待听到更多类似的好消息。

    他还注意到,中国现在不仅关注经济增长规模,也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以及社会和谐问题,芬兰期待与中国在这些方面开展合作。比如,芬兰很重视教育投入和清洁技术研发,两国在这些领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正在进行中的“美丽北京”等项目就是例证。

    芬兰是第一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两国于1950年10月建立外交关系。近65年来,中芬关系平稳发展。2013年两国元首就构建“面向未来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达成一致。在今年夏天举行的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节期间,将举行中国主宾国活动。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434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