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 时政 | 国际 | 港澳 | 台湾 | 访谈 | 财经 | 房产 | 法治 | 评论 | 纪检 | 体育 | 汽车 | 科技 | 军事 | 文娱 | 图片 | 视频 | 论坛 | 博客

国际 > 正文

“一带一路”将成欧亚大陆两端关系新起点

2015-02-11 14:2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11日电(记者季明 有之炘)由中国国家元首首倡的“一带一路”战略,正为欧亚大陆两端历经千年的交流史构筑起新的起点。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战略涵盖中亚、南亚、西亚、东南亚和中东欧等国家和地区,总人口约44亿,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

    2015年是中国与欧盟建交40周年。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欧论坛创始人高大伟看来,新丝绸之路的倡议是“欧亚大陆之梦”。“它不仅不是一个空洞的口号,更将成为2015年最受热议的话题之一,对中国未来十年有着重大的影响,并将重塑欧亚大陆。”

    这位熟悉中欧关系的专家分析认为,欧盟作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如果不能把握“一带一路”的机遇,将是战略上的盲目失误。

    从内涵来看,“一带一路”战略包含的内容极其丰富,既包括传统意义上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包括了区域合作,还有经济走廊、经济开发区、互联互通、人文交流、跨国运输线、金融合作等。其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希望通过多个层面的合作和沟通,让国际社会更好地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同时也让中国自己有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

    中国商务部贸研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一带一路”的建设不仅有利于中国拓展向西开放的空间,也有利于欧盟拓展向东开放的空间,这是真正互利共赢的安排。通过建设“一带一路”,欧洲在亚洲国家能够获取更多的商业机会,也有助于欧盟扩大资源及客户配置的范围。

    眼下欧洲经济内部动力不足,欧元区关于财政紧缩的博弈日益加剧。中国欧盟商会人力资源协会主席朱丹告诉记者:“在欧洲经济自身问题重重的情况下,欧洲各界对‘一带一路’形成的政策红利更为重视。”

    一方面,中国和欧洲在经济结构上互补性较强,欧洲企业的优势在于产品和技术,中方的优势在于人力资源和广阔市场,为两国扩大经贸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和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由于欧洲经济不景气,欧洲企业对来自中国的投资更加渴望、更加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一带一路”是一个内外兼顾的战略,它既是面向东盟、中亚、南亚和欧洲的对外发展计划,也包含了规模巨大的对内战略,包括拉动国内投资、提振国内经济、补上西部地区发展短板等重任。高大伟预计,基础设施工程、贸易和创新性的公私合作关系,将会把中国最西端地区转变为一个国际舞台。

    “‘一带一路’是具有人道主义愿景的战略,超过了中国本国的利益。”高大伟坦言,“新丝绸之路是‘欧亚大陆之梦’,一个我们可以共同追求的梦。”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114335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