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海上丝绸之路之福建史迹

2015年02月10日 10:36:10 来源: 福建日报

  2012年1 1月,“海上丝绸之路”入选国家文物局公布更新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福建省有22处重要史迹被列入。其中福州6处、泉州13处、漳州3处。以下为部分史迹:

  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位于福州闽王祠内,被称为“天下四大唐碑”之一。碑文记载了王审知家世及其治闽政绩等,其中多处记载王审知开辟甘棠港,大力倡导海外贸易,福州与东南亚、阿拉伯等国家进行海外贸易的相关内容,是研究唐末五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资料。

  圣寿宝塔及天妃灵应之记碑:位于长乐市城区郑和公园内,俗称郑和碑,2006年被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妃灵应之记碑立于明宣德六年(1431年),共1 1 77字,记载了郑和船队历次航行时间、船只、人员等内容,是中国仅存的记述郑和下西洋的碑刻,具有重要历史价值。

  东岐码头:位于马尾亭江镇东岐村,始建于唐代,宋元明清历代相继沿用。整个码头设在江边岩壁上,按岩石走势在石壁上凿4段台阶共94阶,做工独具匠心,常态下有三分之一是被江水淹没的。古码头曾对福州海上贸易做出巨大贡献。

  登文道码头:位于长乐市潭头镇,修建于明万历二十年(1592年),是闽江口岸商旅行人水上交通要冲之一,是重要的船舶停靠点和对外通航的一个港口。古代长乐商客出远洋的始发地,郑和船队也曾多次在这个码头出海。

  万寿塔:泉州湾古航标,又名关锁塔、姑嫂塔,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位于石狮市永宁镇塔石村。

  六胜塔:为泉州湾主航道的古航标,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元代建筑物,在历史上起着海上航标的作用,位于石狮市蚶江镇石湖村。

  石湖码头:泉州古代商贸的重要码头和海防重地,形成于唐代,位于石狮市蚶江镇石湖村。

  美山码头和文兴码头:沿江的集群商业码头之一,位于泉州丰泽区,形成于1 1世纪。

  九日山祈风石刻:12世纪—13世纪泉州地方政府主持航海祈风祭祀活动的石刻文字记录,位于南安市丰州镇旭山村九日 山。

  开元寺:是中国重点佛教寺院,位于泉州鲤城区西街,始建于686年(唐垂拱二年),历代屡有修建。在开元寺内,印度教寺的石柱,婆罗门寺带有人面狮身雕刻的华板以及印度寺常用的伎乐飞天斗拱饰物……无不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见证。

  清净寺: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一座伊斯兰教寺,也是伊斯兰教从“海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的重要历史见证。位于泉州鲤城区涂门街中段,始建于北宋。

  草庵石刻:世界仅存的摩尼教教主摩尼的石刻造像,位于晋江市罗山镇华表山麓。庵始建于南宋。

  德济门遗址:位于泉州鲤城区天后路,古代舶来货和外销产品 皆通过此门 出入泉州城,是泉州城南的重要交通要道。

  洛阳桥:中国第一座跨海湾平梁式大石桥。位于泉州洛江区桥南村与惠安县洛阳镇洛阳街交界的洛阳江入海口,这里原为古泉州湾洛阳港。

  漳州龙海月港:位于龙海海澄镇,申报遗址包括7个码头和1条古街。

  平和南胜窑:位于平和县南胜镇和五寨乡,申报遗址有洞口陂沟窑等6处窑址。

  华安东溪窑:东溪窑位于华安高安镇三洋村,申报遗址有马饭坑等3处窑址。             (陈文波)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4790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