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希腊翻脸,要向德国讨二战赔款

2015年02月10日 07:12:47 来源: 钱江晚报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8日说,纳粹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给希腊造成巨大损失,希腊将向德国追讨赔偿金。根据希腊政府的说法,德国应赔偿1620亿欧元(约合1830亿美元),超过希腊所欠债务总和的一半。与此同时,齐普拉斯拒绝延长国际社会的资金援助计划,坚守竞选承诺,废除希腊“残酷无情”的财务紧缩政策。

  希腊总理称“救助计划”已失败

  国家经济处于水深火热之际,42岁的齐普拉斯8日在希腊议会上拒绝延续上届希腊政府和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多方达成的总额为24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7万亿元)的援助协议。他说:“救助计划已经失败。我们要在方方面面把话说明白,我们拒绝谈判。我们不会拿国家主权进行谈判。”

  希腊目前负债已经超过300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3万亿元),大约是其经济产出的174%。希腊当前的援助计划将于2月28日到期,还有72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10亿元)有待谈判。齐普拉斯虽然拒绝延期,但希望在未来15天内获得一些过渡性贷款,帮忙渡过难关。不过,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曾明确表示:“我们不发放过渡贷款。”欧洲央行也表示,希腊没有资格继续发行国债。

  欧元区多国的财政部长将于11日就希腊债务问题展开谈判,届时可能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齐普拉斯对外摆出决不妥协的架势,对希腊国内则废除多项财务紧缩政策,包括:恢复养老金红利、取消物业税、以及提高最低工资等多项举措,旨在减轻希腊百姓的财政负担。

  刚刚上任一个月的齐普拉斯表示,将兑现竞选时许下的承诺,努力治愈希腊因为财务紧缩政策而受到的“创伤”。齐普拉斯说:“本届政府第一要务……就是应对援助造成的巨大创伤,像我们在选举前承诺的一样,应对人道主义危机。”

  向德索赔1620亿欧元二战赔款

  希腊一边拒绝国际援助,一边向最大的债主——德国——索要二战时期高达1620亿欧元的债务。

  二战期间,纳粹德国曾占领希腊4年之久,强迫从希腊央行贷款4.76亿马克,给希腊财政造成巨大打击。虽然事情已经过去70年,齐普拉斯仍以此为由向德国索要总额为1620亿欧元的赔款,这一金额大约是希腊全部债务总量的一半。

  齐普拉斯表示,“对希腊人民、历史以及所有欧洲人民来说,希腊都背负道德义务。这些人民对抗纳粹时顽强斗争,付出血的代价。我们有义务向德国追回占领时期的贷款和赔偿金。”

  德国方面已经明确拒绝了希腊的二战赔款请求。

  这并非希腊首次提及二战赔偿。希腊知名政客马诺利斯·格列索斯先前提出,德国在二战期间占领并掠夺希腊,事后没有给予足够赔款,所欠金额远远超过德国在希腊债务危机援助协议中的出资额。

  格列索斯说,德国应赔偿希腊1620亿欧元。他解释说,上述赔款额均有历史依据。1946年在巴黎举行的一次国际会议确定德国应向希腊赔付7亿美元补偿,考虑通货膨胀因素应为现在的1080亿欧元(约合1222亿美元);纳粹德国从希腊强行借走3.5亿美元,应折合成现在的540亿欧元(约合611亿美元)。

  针对希腊的要求,德国早已表态说“不”。德国总统约阿希姆·高克去年访问希腊时说,赔偿问题已画上句号。除“道义上的债务”外,希腊提出的赔偿要求是不现实的。法新社说,希腊与德国近期因减债问题已经不睦,如今再次追讨赔偿金恐加剧关系紧张。

希腊向德国讨二战赔款 金额超过债务总和一半

希腊总理称会遵守竞选诺言 帮助最贫困希腊人民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4772791